首 页 济宁概况 政务之窗 公众参与 便民服务 在线办事

关闭窗口
首页
>>原网站备份>>区域开发
山东汶上经济开发区

2008-07-01 09:54:49访问次数:

山东汶上经济开发区概况:

山东汶上经济开发区是经省政府批准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6平方公里。现已形成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煤电化工、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设有煤化工产业园、机械电子产业园、纺织工业园、民营经济创业园、即墨工业园等多个专业园区。基础设施实现七通一平

特点优势:

1、文化底蕴丰厚、自然资源丰富。汶上古称中都,素有千年佛都、儒贤圣地之美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儒家文化、佛教文化、运河文化的积聚地。唐宋时期,汶上即为佛教圣地。1994年修葺太子灵踪塔时,在塔宫内发现佛牙、舍利等141件珍贵佛教圣物,轰动海内外。汶上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的地下矿藏有煤、铁、金、花岗岩等,其中:煤炭储量30亿吨,可采储量18亿吨,现已建成年产240万吨煤矿一处、年产50万吨煤矿两处,在建煤矿一处,在建30万千瓦热电厂一处;铁矿石储量1.6亿吨米,在建铁矿两处,近期即可投产;花岗岩储量1.2亿立方米,年开采量100万立方米,产品出口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地下水储量5亿立方米。农业基础雄厚,是国家优质棉基地县、商品粮基地县、黄牛出口基地县、小尾寒羊繁育基地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和服务业试点县。劳动力资源充足,农村劳动力达33.6万人,剩余劳动力近15万人,有3.6万人受过专业技能训练,主要从事纺织服装和机械加工等行业,为加快发展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奠定了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

2、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快捷便利。汶上东临古城曲阜,西接水泊梁山,南依微山湖,北枕东岳泰山。山东汶上经济开发区地处县城南部,105国道与日东高速的交汇处。日东高速、济菏高速、德商高速三条高速公路穿越县境,105国道纵贯南北,县城距济南机场120公里、济宁机场50公里,距京沪铁路兖州站、京九铁路梁山站均40公里,距青岛港460公里,日照港220公里,形成了出入境快捷便利的立体化交通网络。

3、产业规模集聚、特色突出鲜明。开发区项目总数66个,总投资近90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以上项目9个,投资过30亿元项目1个。现已形成以金成机械、新风光电子为龙头的机械电子产业,以如意天容、爱丝制衣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产业,以恒立化工、安利化工为龙头的煤炭化工产业,以蓝资新材料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体系,逐步形成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煤炭化工、新材料等四大产业集群。

4、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规划为一区两翼建设模式,即以开发区主区为发展主载体,寅寺镇工业组团、次丘镇工业组团为协作区的组团式发展模式。其中主区规划面积22.2平方公里,承担工业、物流、行政、商务、居住的主体功能;寅寺镇工业组团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煤炭化工产业;次丘镇工业组团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型建材和机械制造业。建区5年来,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累计4.1亿元,形成了五纵七横的道路网络,实现了高标准的道路、供电、供水、排水、通讯、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和土地等七通一平,建有标准厂房6万平方米,拥有存量土地1000余亩。随着港汶供热工程、金豪天然气输配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工程的实施,开发区基础设施将达到九通一平,承载大项目的能力将大大增强。

5、管理规范科学、服务优质高效。开发区坚持体制和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开发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2007年初,开发区完成了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局、招商合作局、投资服务中心等三局一室一中心内设机构和财政分局、国土分局、派出所等分支机构建设。实行了重点项目(工程)、重点工作包保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人、责任目标、时间要求等。实行一线工作法现场工作法,全天候靠在工作一线、重点工程现场。实行了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服务制度,构架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扎口式管理的服务体系,为客商营造了安心投资、放心挣钱、舒心生活的良好氛围。

招商引资:

开发区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为生命线,以大项目促进跨越发展,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今年1-5月份,全区新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44.1亿元,其中如意集团50万锭紧密纺项目总投资38亿元,摩天节能材料投资1.16亿元,日照欧化蛋业投资1亿元等。开发区投产企业达到47家,其中限额以上企业32家。15月份实现企业销售收入8.6亿元,利税6345万元,同比增长42%和45%。2007年度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考核中,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突出进步奖”。开发区连续多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面工作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优化环境先进单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网上公安局        网上车管所 

网上国税局   网上公积金办理

· 北湖新区首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
· 济宁市政府与山东联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北湖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国庆期间免费游玩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