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署  
关于行政审批“体外循环”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05-05浏览次数:字号:[ ]

  按照市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济政字〔2014〕47号)要求,为解决我市行政审批“体外循环”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现就开展行政审批“体外循环”专项整治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部署要求,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目标,以治理行政审批“体外循环”为重点,着力解决行政许可项目应进未进、两头受理、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更好地为企业、群众提供快捷的行政审批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清理“应进未进”事项。根据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对各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项目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存在“体外循环”的审批项目进行分类梳理,行政审批项目做到向行政服务中心“应进必进”。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项目,除专家论证、检验检测等技术性工作外,其他审批环节全部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

  (二)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采取调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回访群众、参考市行政服务中心平时考核结果等方式,定期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两集中、两到位”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推动“两集中、两到位”的贯彻落实。

  (三)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以行政审批“体外循环”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化房地产项目“一站式”联合审批、“市县两级”联合审批、重大项目“模拟审批”机制,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不断提升为企业项目服务的能力。

  (四)强化行政审批考核监督。通过市长公开电话“12345”、市监察局投诉热线“12388”集中受理群众关于行政审批工作的投诉,对行政审批进行全程监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提高窗口工作人员履职能力、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

  三、方法步骤

  (一)清理自查阶段(2014年5月15日前)。各部门认真按照市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济政字〔2014〕47号)要求,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二)论证审议阶段(2014年6月30日前)。市行政服务中心配合市编办等部门对上报的材料进行综合审查论证,拟定提请市政府审核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

  (三)公告实施阶段(2014年7月31日前)。编制并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目录。市行政服务中心要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审批大厅建设,指导各部门设在大厅的窗口办理审批业务并组织开展业务需求调研,对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进行监督指导;协调审批部门的网络使用、培训等。

  (四)改进优化阶段(2014年9月30日前)。市行政服务中心要规范优化行政审批工作,积极配合市监察局、市编办等部门对行政审批“体外循环”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各项制度是否健全,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是否提高,对改革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及时督促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行政审批“体外循环”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此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抽调人员、集中精力,采取有效措施,把各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二)搞好统筹结合。各级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正确处理好专项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着力找准专项整治活动与各项工作的结合点,统筹兼顾,努力做好结合文章。

  (三)注重整改实效。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专项行动内容,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整改到位。

环节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4月)
环节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5-6月)
环节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9月

1、集中清理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节庆等。
2、坚决治理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
3、规范落实公务消费、工作待遇及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
4、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

  重要联接
济宁市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