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梁山县】中国共产党梁山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7-01-20 10:22:34 信息来源:外部 字体:[ ]

        1月18号,全县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梁山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梁山会堂隆重开幕。

出席大会的应到代表356人,实到代表349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00时,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典峰同志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书记贾治阜同志代表中共梁山县第十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聚力创新 聚焦富民 为建设美丽幸福新梁山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

一、 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

报告指出,“工业立县”战略地位牢固确立,专用汽车、教育出版、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创成“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区、全国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被命名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涂料油漆、精密轴承、玻璃加工传统产业浴火重生,焕发生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文化旅游亮点纷呈。东部新城迅速崛起,商务新区初具雏形,老城区展现新姿。五年城镇化率提高了11.2个百分点,荣获省级卫生城。高铁、高速、机场建设、老运河复航均顺利推进,梁山作为鲁西南交通枢纽的地位正在形成。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精减了50%。工商与药监质监、卫生与计生、城市执法管理与住建规划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全面推行。财政收入超过80%投向民生。教育改薄治危、均等化、大班额持续发力,城乡教育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积极倡树女排精神、红旗渠精神,党员干部素质明显提升,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氛围正在形成。

二、未来五年的光荣使命

报告指出,当前,梁山正处于重大发展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处于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处于转型升级最为紧要的时期,处于跨越赶超最为有利的时期。综合研判梁山现状,我们需要也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梁山特点的发展之路。

放眼外部环境看梁山,我们面临乘势而为的有利条件。从国际看,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为我们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契机。从国内看,随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随着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我们提升产业层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纵观时代大势看梁山,我们拥有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从国家和省层面展开的一批重大战略性工程,将给我县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势能。京九高铁启动建设,途经梁山并在梁山设站已完成可研,梁山迎来高铁时代不再是梦想。即将开工的董梁高速,从梁山直通青岛董家口港,东出大海,西进中原,是梁山走向世界的高速通道。

立足发展阶段看梁山,我们具备奋发有为的坚实基础。梁山四大产业初具规模,企业集群集聚,服务配套完善;民营企业为主,创新发展值得期待;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潜力无限;农业物产丰富、名品繁多、生态绿色。只要我们牢牢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一定能够打开发展的新天地,取得全面决胜小康的丰硕成果。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实现“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二方阵前列”为目标,以建设“区域次中心城市、以专用汽车等为重要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忠义文化示范区、鲁西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绿色安全食品生产基地”为定位,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县、产业富县、科技兴县、质量强县”之路,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梁山而奋斗。

今后五年总的奋斗目标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二方阵前列。经济增长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跃上400亿新台阶,人均力争达到1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年超过20亿元,五年力争翻一番。

报告指出,实现五年奋斗目标,梁山六大发展定位将初步实现,五大功能特色将初步彰显。

——建设区域次中心城市。依托周边三市五县,借力重大交通设施建设重要机遇,发挥水浒文化龙头地位优势,打造水浒旅游区经济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技服务中心、水浒旅游休闲核心景区,在周边城市中心首位度持续提升。

——建设以专用汽车等为重要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创新驱动引领全面振兴,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会展中心、检测中心建成运营,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品牌创建、质量示范、科技创新为特色的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基地地位更加巩固,全媒体教育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建设忠义文化示范区。以“忠义水浒”为核心,以“梁山英雄连”旗帜为引领,弘扬忠义文化,倡树时代精神,使“忠义仁孝、诚信友爱”在梁山大地蔚然成风,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成全省文明城市。

——建设鲁西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打造“公铁水空”紧密衔接的客货运枢纽体系。

——建设绿色安全食品生产基地。发挥农业资源优势,走规模、生态、安全、绿色、品牌之路,建成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致力产业发展,建设富强梁山

围绕“创新、创造、创品牌”,改造提升优势产业,推动专用汽车、教育出版、纺织服装、生物食品等产业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围绕“集聚、集约、集大成”,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引导涂料、玻璃、轴承等产业进驻园区,更新装备,改造技术,创新产品。围绕“抓高、抓链、抓平台”,扶持企业引进高技术、创造新产品、培育大品牌。以振兴文化、发展旅游为重点,做大梁山景区,做优水浒产品,做活旅游市场。以服务工业经济为方向,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提升生活质量为目的,着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牵动,着力培育新兴服务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黄河滩区综合开发为牵引,推进农业产业化、项目园区化、农地规模化、农民职业化,加快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的跨越。加快发展食用菌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广农田托管、职耕职种、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全面落实和完善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两个毫不动摇”为指引,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倾力打造家园,建设美丽梁山

报告强调,梁山山水景城融为一体,城在景区,景在城中,是一座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旅游城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城乡一体、规划引领、基础先行,造精品城市,建美丽乡村,全面提升城乡宜居宜业水平。以建设基础设施为牵动,全面提高城区规划建设水平。梁山城市风貌独特,文化底蕴深厚,只要我们用心去规划,精心去建设,细心去管理,我们一定会把梁山建成山水园林之城、水浒文化之城,真正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居住环境为目标,大力推进主城区改造提升。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全力推进包括城中村在内的棚户区改造,力争5年全面完成,让市民住得体面舒适。以文教商业办公中心为定位,强力推进新城区建设。以解决教育大班额为契机,建设新一中、4处初级中学、6处小学;完成中医院建设;加大配套服务力度,积极推进南部商务区项目建设,达到城区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生产空间合理布局,打造产城一体、宜居宜业、充满生机的活力之城。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全力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让农民享受城市化公共服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把广大农村建成现代美丽乡村、农民幸福家园。以争取京九高铁过境设站为主攻方向,展开公、铁、水、空布局,建设鲁西南交通枢纽。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毫不放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最美的风景还给百姓,将宜居的生态留给子孙,让绿色成为梁山的永恒底色。

——聚力改革开放,建设活力梁山

报告指出,经济发展,梁山振兴,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在扩大开放中集聚发展要素、拓展发展空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改革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为手段,主动作为,引导推动企业采取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调整布局等方式转产转型;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完善三权分置并行制度。积极推进教育、卫生各项改革,最大程度释放红利惠及民生。积极推动政府管理创新,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扩大开放增优势,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成效,只有敞开胸怀,放开市场,让一切先进的要素流入梁山,在这里生根、成长、结果,梁山才会“春色满园”。引导产业向园区聚集,引导园区向专业化发展,努力构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使梁山成为海内外客商向往的投资兴业的热土。

——努力繁荣文化,建设魅力梁山

报告强调,梁山文化底蕴深厚,文脉源远流长。我们要坚定“忠义文化示范区”目标定位,全面加强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推动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与风采。以省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抓手,全面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宣传阵地建设。使精神文明建设持之以恒、蔚然成风。延续历史文脉,深入挖掘梁山忠义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振兴武术事业,充分展示“东文西武”的梁山文化特质。围绕“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目标,引导干部群众树立忠诚之心、感恩之心、包容之心、孝悌之心、友爱之心,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化法治梁山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落实最严格的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让人民生活安宁祥和、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着力改善民生,建设幸福梁山

报告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要聚焦富民,改善民生,坚决守住底线,多办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百姓富,是全面小康的直接体现。要把增加收入作为头等大事,以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为根本,大力实施富民工程、增收计划,使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走在全市中等发达县的前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立足稳定脱贫,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举措,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变项目资金到户为权益资本到户,持续增加农民收益,确保每一个脱贫家庭收入都稳定、可持续。坚持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落实立德育人根本任务,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均衡示范县。把全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和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支持发展养老事业和产业。大力推进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建设。让全县人民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报告指出,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夺取胜利,关键在党。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报告强调,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守从政准则,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报告指出,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之志。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事创业;以鲜明的负向激励机制倒逼干事创业;以鲜明的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事创业。让探路者轻装上阵,让实干家大展身手,让激情燃烧、干事创业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成为全县人民奋力开拓、锐意创新的鲜明标志。

报告强调,从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弘扬为民务实之风。以更大的力度抓基层打基础,精力向一线倾斜,资源向一线整合,重心向一线转移。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多到矛盾多、意见大的地方去,多到经济薄弱村、困难家庭去,接地气、解难题,打通政策落实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报告指出,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恪守清正廉洁之本。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较真、碰硬。始终做到铁腕执纪决不动摇,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和《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切实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树立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把清正廉洁更加鲜明地写在梁山干部队伍的旗帜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