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济宁 > 风土人情

微山湖唢呐

发布日期:2017-03-09 11:00 信息来源:济宁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唢呐,原为波斯的民间乐器,金元时期传入我国;名Surna,传入中国译为“琐奈”、“苏尔奈”,最后定名为“唢呐”。明正德间人王磬作《咏喇叭》曲词中有这样一段:“喇叭,唢呐,曲儿小腔儿大。官船往来乱如麻,全仗你抬声价。”当年运河往来的官家船,是有乐队壮声势的,沿岸官衙接送官船亦用鼓乐。

济宁城南西南隅,有一条小巷名鼓手营,概为当年住河道衙门官乐队吹鼓手的地方。由此可见这小小唢呐与运河关系的密切。微山湖区的唢呐艺术便是从运河漂来而生了根的。旧时,唢呐艺人地位低下,属“下九流”之列。“三为优伶,四是吹”,这“吹”即指吹奏艺人。唢呐艺人又大多兼剃头理发。剃头也属“下九流”,“七生八盗九吹灰”中的“生”就是剃头之意。这些艺人平时以剃头为业,遇上婚丧嫁娶有人请,就去卖艺。微山县因以湖划定县界,地理位置特殊,历代都处邹、滕、临、峄、沛、鱼、丰等十几个县的结合部,因而微山湖唢呐艺人交游广,世面见得也多,不仅技高一筹,而且曲目也多。既能演奏传统曲目,也能将戏曲、歌曲改编成唢呐曲,还能触景生情即兴创作演奏。特别是夏镇魏家唢呐班,经常在各种庆典、喜仪上灵感显现,将所见之景、所感之情变成音乐揉进唢呐曲中,神来之“笔”,活灵活现,深受听众喜爱。

微山湖区艺人常吹曲目有《一江风》、《百鸟朝凤》、《祭仙音》、《普天同庆》、《火烧葡萄架》、《庆贺会》等。民国间,微山湖区唢呐艺人中艺术精湛者,有魏学海、魏学才、魏学德、魏学彦和王志举、王兆福、王兆贵等。声望最高,当推魏广声。他七岁正式跟父、叔、伯学艺,十三岁领班出门演奏,二十五岁便已名噪鲁西南。魏广声不仅识谱,还能谱曲、填词创作,他对传统技艺认真挖掘整理,将失传多年的祖父绝技“软咕噜”和“表子文”的绝招“小铃铛”谱曲填词,发扬光大,受到同行的敬重。他演奏功底扎实,技巧纯熟、全面,音色圆润丰满,韵味潇洒,且唢呐、管子、笛、笙皆演奏得精绝。他演奏曲目丰富,有100余首。代表曲目有《普天同庆》、《放荷灯》、《集贤音》、《五六五》、《合家欢》、《乘胜前进》、《渔节欢度》等30多首,其中有5首被收录在《中国民间音乐集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