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环保先行坚守生态底色

发布日期:2017-08-22 14:28 信息来源:济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本报梁山讯(通讯员 刘继华 李声晨)长期以来,梁山县以“倾力打造家园,建设美丽梁山”为目标进行生态治理,从工业的绿色转型到农业的生态布局,从城乡人居环境的提升到生态文明意识的进步,坚持环保先行,坚守生态底色,结合优势大胆创新,努力实现碧水蓝天、山清水秀的华丽转身。
  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该县已经完成了794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任务,对10吨以上锅炉进行限期改造,确保全部达标排放。关停取缔不合格的砖瓦窑厂,保留的砖瓦窑厂根据导则安装除尘脱硫脱硝在线监测等设备;关停取缔10家不合格的商混站,9家商混站根据导则进行了整改;规范化整顿28家企业内部堆场。通过上述等措施,梁山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断刷新,PM10、PM2.5位居全市前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持续增加。
  加大绿化工作,提高植被覆盖率。梁山县对滨河大道、公路干线两侧进行绿化工作,栽植树木7575亩;打造绿色廊道,完成水系绿化35.6公里,累计完成通道补植绿化总里程120公里,新建完善林网4.3万亩。对裸露山体进行了绿化,采取荒山造林、封山育林、植被保护等措施,做到宜林荒山全部绿化。现在该县园林绿地率已达到39.39%,人均占有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59平方米。生态湿地建设扎实推进。一千余亩的金码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七百余亩的流畅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已完工并投入运行。一百七十余亩的潜流湿地主体工程已竣工并投入运行,配套建设2423米管网,将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进行进一步降解,湿地项目的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水环境,水质改善成效显著。
  大力发展循环节能环保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对落后产能企业全面摸底调查,出台加强安全环保节能管理相关文件,积极引导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督促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跑冒滴漏”等现象,从源头到产品流通的整个过程贯穿节能降耗的理念,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污染。对全县建材生产企业环保设施安装运行及生产环境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达不到生产条件的建材企业一律停产整改,手续不全的一律关停。
  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步入正轨。建立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环境监管网络,分级明确网格责任,落实任务分工,通过网格化环境监管平台实现网格信息的动态更新和统一管理,精准监控全县污染防治工作,并根据工作落实情况做出快速反应,扎实筑牢基层环境保护工作线,打通环境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彻底清除基层环境监管盲区。目前该县明确了68名专职网格员,招聘了18名智慧平台管理员,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梁山县智慧环保调度中心并投入运行,实行24小时无缝隙监管。
  环境综合整治展现新面貌。大力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工程,实现垃圾分类处理,道路保洁实施精细化作业,使用雾炮、高压冲洗车、道路洗扫车、洒水车等车辆对城区道路适时巡回洒水。城市河道保洁工作实行巡回保洁制,加大花坛、草坪、河道垃圾清理打捞力度,实现河道水面无漂浮物、岸脚岸坡无垃圾、草坪花坛无杂物。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稳步推进。该县在4个乡镇建设了16个生活垃圾一体化集中处理体系项目并投入运行,建设太阳能垃圾堆肥处理设施,购置垃圾桶、人力垃圾车、垃圾转运车及配套垃圾箱,制作宣传标识牌,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