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济宁 > 风土人情

孔府的年节

发布日期:2018-05-11 10:55 信息来源:济宁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腊八

腊八的一切活动围绕腊八粥: 熬粥与喝粥。熬粥安排很多人,“户人”中的烧火户这天专来烧火,支起大锅,熬出来的粥分盛在很多缸里。腊八粥分两种:一种粗的,给当差的喝,粥里放大米、肉片、白菜、豆腐之类,喝粥时,一人还给一斤馍馍;一种细的,用薏米仁、桂元、莲子、百合、栗子、红枣、红豇豆、江米等熬成,粥面再放上用山楂雕刻的“粥果”,这样的粥是内宅,本族和上供用的。佛堂楼有成千上万尊神和佛,每尊佛神面前都要供一碗粥。孔府外的香火院,都在腊八这天派尼姑来要粥,要“盆头米”。

蒸壮

“蒸壮”是孔府忙年活动中最热闹的场面,就是为过年蒸各种馒头、包子、糕饼。这时“烧火户”又采烧火,蒸各式各样的馒头。

除夕

年三十整夜包饺子,府内到处燃灯、燃檀香末、铺地毯,院子里搭彩棚、拉彩带。午后去报本堂行礼,晚饭后去祖庙辞岁。大人给孩子“压岁钱”,装在红纸袋里,上写“长命百岁”放在枕边,每人备一个景泰蓝食盒,其中放粘米面做的如意、小柿子、桔子等。 除夕夜晚衍圣公还要亲自到安怀堂(又称“九套间”)摆供,祭拜白胡子老神仙,据说孔府中所有的精灵鬼怪都归这个白胡子老神仙管。

元宵节

午夜过后所有的人起来拜天地神。在前上房院子里用席子搭起“天地楼”朝各个方向,东、西、南、北、东北、东南、西南、西北,各摆一张桌子,桌上摆神的牌位,正中一张桌子上摆天地神牌位,“天地楼”旁,立“朝天竿”,点“天灯”,日夜不熄,一直点半个月。元宵节早晨醒来,先不说话,用手摸摸食盒里的东西和压岁钱。起床后拜庙、拜祠堂、接受仆人拜年,本家来孔府拜年。下午当地“龙灯会”的狮子舞等进孔府表演,孔府的当差和“花炮户”燃放焰火。

端午节

端午节日以雄黄酒为儿童抹前额。抹酒时,为幼年衍圣公在额上写一个“王”字,为女孩只横着抹几道。

七月七

在前堂楼院子里,桌上迭桌子,迭好几层,最上面一张摆香炉,供巧果,巧果用模子扣出,有各种七巧形,油炸而成。

接北斗

传说孔子是天上的魁星下凡,孔府里有七座楼摆成北斗星的形状,称为“明七星”,表示孔府和天上的北斗星相接。每年农历八月初四日,衍圣公都要祭北斗星,名为“接北斗”,以示孔府与天上的联系不断,确保孔府“同天并老”。“接北斗”的仪式极神秘,只有衍圣公带一个“接线人”参加。在内宅前堂楼的墙上,有个玻璃罩子,里面放着一只小表,小表里放着一团线。八月初四晚“接北斗”时,衍圣公和“接线人”,悄悄取出这一团线,到佛堂楼,摆五碗供,燃一股香,将七盏油灯摆成北斗形,名为“七星灯”。摆完供,看着佛堂楼的人出去,衍圣公先叩头,“接线人”再叩头,然后把那一团线拿出来,那是好多根不同颜色的断线,有黄、白、黑、绿、红五色,表示黄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接线人”依次将几段线接上线头,就算孔府和天上的北斗接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