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金乡县】我县召开大蒜形势分析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5-31 14:48 信息来源:外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5月29日,我县召开大蒜形势分析座谈会,分析我县大蒜销售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安排部署应对措施,打好大蒜销售攻坚战,确保全县大蒜顺畅销售。县委书记董冰,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士民,县委副书记刘东利,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管洪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凯,副县长李中文,县政协副主席赵仕福等出席。

在听取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当前大蒜销售及下步工作打算后,董冰指出,大蒜是金乡农业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目前到了大蒜即将销售的关键时期,对于今年的大蒜形势,省市县十分关注、高度重视,帮助蒜农应对大蒜市场变化,确保金乡大蒜顺畅销售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各级各部门必须超前运作、主动作为,维护好“金乡大蒜”品牌和广大蒜农的利益,确保金乡百姓的收入。就下步工作,董冰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全面评估当前的大蒜形势,正确把握好宣传导向,解决好企业与农户的关系、价格起伏与大蒜产业长远发展的关系,保障金乡大蒜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促进金乡大蒜顺畅销售,确保蒜农收益的最大化。宣传部门要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微信等媒介,多形式、多场合、全方位宣传金乡大蒜,不断提升金乡大蒜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客商来金乡。金融部门要拿出可行的措施,为大蒜收购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开辟绿色通道;县商务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一套方案,将金乡大蒜与外地大蒜区别,对金乡大蒜实行统一管理和销售,引导蒜农主动适应市场变化,适时适价进行销售。大蒜冷藏出口企业要从自身做起,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为蒜农多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尽快敞开收购;大蒜深加工企业要开足马力生产,多在大蒜附加值上下功夫,推进精深加工,促进大蒜就地消化。要尽快落实大蒜价格保险后续工作,对跌幅部分进行相应赔付,确保理赔到位,增强大蒜抗风险能力。要积极与上级协调,尽最大能力争取上级优惠政策,简化出口贸易手续,保障大蒜的顺畅出口。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为契机,集中各种政策和资源做强全产业链,尽快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使更多企业和农民参与到大蒜全产业链条中,促进农民增收、企业提质;公安、商务、行政执法等部门要抽调专门执法人员,强化网络舆情管控、大蒜市场管理,严厉打击恶意竞争、恶意炒作、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为大蒜销售提供良好的环境。董冰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同志靠上抓、具体抓,根据工作职责,分别拿出具体工作方案,形成强大合力;要做好宣传引导,引导群众适应市场经济规律,适时适价出售,扎实做好大蒜收储、销售等相关工作,确保把金乡大蒜销售好,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期望。

郑士民在讲话时强调,各相关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分析大蒜产业形势,研究吃透市场规律,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减少成本投入,实行机械化高效种植,做足大蒜综合利用,做粗作长产业链,培育壮大一批大蒜、蒜薹精深加工企业,力争在标准化种植推广、品牌建设、行业标准制定、交易模式创新、大数据支撑、产业融合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从而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使更多农民从产业发展中受益,使金乡大蒜产业成为真正的行业龙头。同时要正确引导蒜农做好大蒜晾晒、适时销售等工作,鼓励蒜商敞开收购和储存。要严查恶意竞争、严厉打击市场欺诈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良好的市场环境,维护蒜农、蒜商的利益。 

刘东利、管洪祥、杨凯、李中文、赵仕福分别就大蒜当前销售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具体意见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