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433559K/2019-4318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成文日期 2019-11-11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对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号建议(《关于推进嘉祥县与济宁经济开发区深度融合加快融入济宁中心城区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11-11 信息来源: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函字〔2019〕第29

 

对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

       

 

尊敬的毛玉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嘉祥县与济宁经济开发区深度融合加快融入济宁中心城区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工业发展的关心、关怀和支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接到建议后,高度重视,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为加快济宁工业转型发展,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布局。按照省委、省政府把济宁打造成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和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精准定位,在全市范围内着力构建“5+5”产业布局改造提升高端化工、纺织服装、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其中市工信局负责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高端化工、纺织服装7个产业对承担的新旧动能转换七大产业发展规划,市级层面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制定规划编制实施方案,逐一对接省经信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建立以院士为核心的编制团队和59人专家智库。

二是梳理培育重点产业链条。根据全市产业基础和新旧动能转换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初步确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医药、高端化工、节能环保和纺织服装7个产业主攻方向,系统梳理了济宁市现有的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业、北斗卫星系统、工程机械、汽车等45个产业链。根据目前产业集群发展状况,在市级层面重点抓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纺织服装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梳理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的绿色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和创新供应链,将集群发展情况、重点企业情况、本地企业配套情况、上下游合作情况、产业链缺失重点环节、平台建设情况、重点项目建设和储备情况、重点招引方向进行重点剖解和全面分析。

三是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深入开发区调研,全面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根据产业发展趋势,指导县市区制定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焦化、食品、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推进全市开发区明确产业定位,加快发展。指导嘉祥县重点抓1-2个龙头带动型(10亿级企业)或产业集聚型产业集群,按照市级抓集群的模式进行重点培育,逐步形成全市有大集群、各县市区有特色集群的“大集群+特色集群”发展格局,为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构建济宁市产业生态奠定基础。

感谢您对全市工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全市信工作。

 

 

 

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625      

 

  

签发人:蒋金键

联系人:刘娟娟

联系电话:2967466

抄送: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