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433559K/2019-431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成文日期 2019-11-11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075号提案(全市化工产业园实施集约化管理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11-11 信息来源: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工信函字〔2019〕39号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075号

        

 

林军委员:

您提出的《全市化工产业园实施集约化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化工产业和化工园区发展给予的关注和建议。

化工产业是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市已形成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2018年全市化工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83.7亿元,占全市工业的16.7%,利税53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化工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把发展高端化工列入《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予以专班推进。

化工产业园区化集聚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近年来,为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省、市、县成立了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化转办)统筹推进化工产业向园区集聚。经过市、县共同努力,我市7家化工产业园全部被评为省级化工园区,分别为:济宁化工园区、邹城化工产业园、汶上化工园区、鱼台张黄化工园区、嘉祥化工园区、兖州化学助剂产业园梁山涂料化工园区,规划面积共计110平方公里,省级园区认定面积共55.13平方公里,目前开发使用面积为36.75平方公里。为我市化工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关于统一产业定位2018年市政府印发的《济宁市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中提出了“五核两极多点(即五个综合园区、两个专业园区和重点监控点)”的总体战略布局构想,对七个园区的发展进行产业定位。

关于促进资源共享。市化转办近期正在制定《济宁市化工园区项目准入特别指导意见》和《济宁市化工园区产业规划布局指导意见》,引导园区产业发展方向。5月份,市工信局组织各园区在南京共同举办了济宁(南京)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招商推介会,取得了较好地成效。

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化转办2018年争取省智安化工园区建设政策资金600万元,其中汶上化工园区300万元;争取企业搬迁省级补助资金310万元。在园区用地方面,我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分配方案由市政府研究通过后下达到县(市、区),化工园区所需土地指标由园区所在县(市、区)统筹安排。对于土地指标向化工园区倾斜问题,对重大项目建议由化工园区向市政府汇报,争取“一事一议”。鉴于省每年下达我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十分有限,化工园区项目用地应主要由相关县(市、区)通过增减挂钩或工矿复垦指标解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关于加强相关交流。今年市化转办推动成立了济宁市化工园区联盟,旨在促进园区之间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

关于加大资源要素保障。七个园区均是所在县市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园区。近年来,园区所在地政府对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了安全环保监控平台、污水处理厂、湿地、消防站,打造快捷的园区道路系统,架设管廊等。

当然,正如您在建议中指出,我市化工还存在企业布局比较分散,园区产业“特色”不突出,集约化程度低,难以形成集群竞争优势等问题。应当看到,我市化工产业的发展现状是多年形成的,高端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既需要政府引导规范推动,更需要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遵循产业升级规律,主动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路子。

下步,我们一是出台《济宁市化工园区项目准入特别指导意见》和《济宁市化工园区产业规划布局指导意见》,增强对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刚性约束;二是积极帮助园区项目协调落实用地指标,争取国家和省专项资金支持;三是进一步发挥济宁市化工园区联盟的纽带作用,开展经常性的交流活动,促进园区间的合作发展;四是加大投资力度,推进智安全园区建设,引导属地政府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总之,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实现我市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端化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化工产业提出的建议,也请您继续关注我市化工产业的发展。

 

 

       

                   2019年 6月 25日      

签发人:李亚东

联系人:满建何

联系电话:0537-2312900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