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433559K/2019-431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成文日期 2019-11-11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106号提案(关于引进和留住本土人才助推济宁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11-11 信息来源: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工信函〔2019〕50号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106

        

 

济宁市工商联: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引进和留住本土人才助推济宁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2019年上半年,市工信局以服务企业为宗旨,按照职能职责和分工要求,督促指导全市工业企业,突出抓好人才的引进、使用和培养,切实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中的“领头雁”作用,着力构建工业发展智力“高地”。

一、突出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济办发〔2017〕30号),按照《济宁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计划实施细则》,制定了2019年企业家培训计划。目前中国人民大学企业家高级工商管理研修长期班已于5月25日开班,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行业成长型、科技型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20人参加了培训。《阿米巴经营原理与实践实操方案》系列培训班,第一期于6月11-12日在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办,500余人参加了培训。与国投惠达投资公司联合举办的大道儒商高端系列讲座,3月5日已举办第一期,近200人参加。积极争取省第五期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名额,我市6个企业获得省培训资格,将于6月24-29日赴成都参加山东省企业家华为对标学习培训。6月17日,济宁市工信系统重点产业链培育专题培训班在上海财经大学开班,市工信局刘刚局长作开班动员,60余人参加了培训。日本精益管理专题境外培训班,已申报国家外专局境外培训计划,争取市财政局增加培训班预算资金。

二、突出强化“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引进培养。深挖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潜力,足额推荐申报泰山领军人才7人,成功争取1位科技副职申报,8位人选已全部通过省审核。

三、突出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引进培育人才。通过努力争取,目前共有工业设计中心35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5个,市级19个。已累计认定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75家,其中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07家。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6个。已经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三级有效衔接的企业晋档升级的创新体系,为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发挥人才作用搭建了稳固的平台载体。

四、突出强化新产品、新技术项目研发力度。一是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申报工作已完成,我市共66个企业的130个项目列入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第二批技术创新项目申报工作已完成,共上报191个项目。二是经过县市区提报和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足额推荐11家企业申报国家和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当前,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仍存在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企业家偏少;部分领域人才不足,创新型、职业化的企业高管人才偏少;引进高端领军人才难度较大;行业创新和服务平台不够完善,人才创业创新服务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一是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前期对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的培训需求进行了摸底调查,征集梳理了100多家企业的培训需求。下步对征集的企业培训需求进行梳理筛选,有针对性拟订下步培训计划。按计划完成大道儒商高端系列讲座阿米巴经营管理与推行实践实操方案系列培训班后期培训。督促各相关科室尽快实施年初制订的培训计划。二是抓好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筑巢引凤。发挥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在设计创新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面向市场选题开发、面向行业提供服务。三是加大技术创新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围绕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凝练高新技术、形成专利技术,引导我市企业不断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支持计划,争取更多的合作创新成果能在我市得到尽快转化,争取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来我市企业工作。四是做好泰山领军人才争取工作。督促指导企业准备答辩材料和PPT。近期将组织企业专家进行预答辩,邀请行内专家对答辩进行辅导,确保答辩材料和PPT简洁、明了,重点突出、形式美观,力争再有新突破。

 

 

 

 

 

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630      

签发人:黄新平

联系人:陈宣文

联系电话:234816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