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全力全速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23 09:46 信息来源:济宁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市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现场观摩会议精神,聚焦项目攻坚,强化担当落实,引导全市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心无旁骛抓双招双引、抓利用外资、抓对外贸易、抓园区改革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科学谋划2020年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全市商务工作特别是对外开放工作新局面。”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公迁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重点,坚持以扩大高水平开放为引领,着力稳外贸稳外资,全力推进园区改革发展,全市开放型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1至11月份,全市完成进出口401.4亿元、增长3.6%,其中出口241.6亿元、增长21.7%,出口增幅居全省第3位,成功获批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实际使用外资2.63亿美元、增长26.9%,绝对值居全省第6位;完成对外实际投资额46.2亿元、增长95.4%,绝对值和增幅居全省第4位和第3位;全市“十强”产业到位内资297.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2%,落地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项目29个;全市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3个试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

谈及下步工作时,张公迁表示,市商务局将不断优化投资、贸易营商环境,以激发开发区内生动力和活力为抓手,突破开发区主导产业打造,突破外资制造业项目招引,突破大进大出外贸企业培育和引进,突破海关特殊监管区申建,突破商贸流通业重点品牌打造,全力稳外资、稳外贸、扩消费、促改革。深化园区改革,培育主导产业。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持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全面落实省委14号文件精神,实施“管委会+公司”管理运营模式,完善社会事务分离和用人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全力打造园区主导产业,引导开发区坚定不移地锁定主导产业打造,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双招双引”,加速形成一批以产业链条为基础的主导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园区开放水平。加快推进高新区日本产业园、韩国产业园和兖州中欧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抓好自贸区改革经验的复制推广,认真做好与山东自贸区结合文章。

突出招商重点,提升引资成效。突出招引跨国公司。调整充实产业招商力量,及时掌握其对外投资最新动向,建立经常性沟通联系机制,进行定向招商。充分发挥我市驻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专职招商人员作用,为我市“双招双引”、开拓国际市场搭建平台网络。集中突破日韩,进一步拓展欧美,持续深耕港澳,围绕重点区域布局力量、举办活动、走访企业,提高招引精准性。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加快产业招商步伐,进一步拓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利用外资领域,鼓励外资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资本合作。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兴业。

壮大外贸队伍,增强发展后劲。培育外贸主体。对约占全市进出口“半壁江山”的骨干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稳定其在全市外贸发展中的作用。对已开展出口业务的中小外贸企业,通过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协调解决外贸运行中的问题等,促进企业出口做大做强。对尚未开展进出口业务的外贸备案企业,采取政策扶持、市场引导、人才培训、电商渠道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措施,促其尽快开展外贸业务。综合运用各级外经贸扶持政策,突出招引大进大出的外向型企业、加工贸易型企业、贸易型企业区域总部,以新增大企业促外贸快发展。搭建发展平台。强力推进济宁高新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力争年内通过审批程序;支持梁山蜗牛货车扎实开展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不断扩大出口业务;加快兖州内陆港和金乡无水港规划建设,优化外贸发展环境;逐步扩增“兖欧班列”和“济青班列”班次,降低企业出口货运成本。

“下步,市商务局将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不断优化投资、贸易营商环境,全力冲刺四季度,为济宁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张公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