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以担当促担当 以作为带作为

发布日期:2019-02-19 10:53 信息来源:日报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9年,是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是市委提升干部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的关键年,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扭住群众的痛点焦点,打通工作的难点堵点,严格监督执纪监察,坚决正风肃纪反腐,助推干部执行力不断提升,确保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一、重质重效,聚焦监督首责抓落实。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室联系镇街部门制度,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发力,不断深化纪律监督;跟进落实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指导镇街监察室规范履行职能,协同开展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提升监察监督实效。有力有序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完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加强统一管理,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探索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回访式”巡察,建立巡察组、纪检监察室“1+1”跟踪处理机制,严格督促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强化巡察“利剑”作用。大力推动监督成果转化为纪法双施双守实效,更加坚决地查处群众身边、民生领域、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守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职责,回应对党忠诚、为民担当的初心使命。

二、从严从紧,围绕执行力提升抓落实。坚持治“虚”务实、治“假”求真、治“乱”提效,完善专项处置、专班查办工作机制,深挖线索,查处典型,从严曝光,形成集中突破的震慑效应,坚决打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攻坚战。盯紧潜入地下、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强化网络监督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拉网式”检查;针对服务不优、推绕拖、不担当行为,组织服务对象开展“体验式”暗访,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坚决抓巩固、防反弹、促提升。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加强干部执行力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执行不力反面典型,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正确使用“问责”手段,着力纠正压责不担责、问责泛化、不敢不愿问责问题,把管党治党责任的有力担当转化为干部执行力大提升、各项工作大落实的生动实践。

三、创新创优,强化组织保障抓落实。深化监督执纪监察制度体系创新,坚持问题线索“一口扎”统管、“ABC”分类处置,认真落实线索分析研判会、线索办理调度会、案件办结通气会“三个会”机制,推动办案数量、质量、分量三提升。完善未留置移诉案件“分离式”审理机制,严格执行办案安全责任制,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和技防措施,坚决防范重大风险,提升审查调查规范化建设水平。大力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把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结合起来,让干部在信访接待、审查调查、宣讲授课的一线,锻炼成长、提升本领;深入实施“纪检人·儒学修身计划”,拓展“纪检人·廉勤线”现场教学点,提升廉勤教学知名度;办好纪检人自己的频道——“廉洁曲阜”公众号,创优党风党纪宣教高地,实现“自主品牌”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