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济宁按下人才引领发展“加速键” 做强人才直通车

发布日期:2019-02-27 09:26 信息来源:济宁市大数据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特别是高精尖人才的引领和驱动。”25日召开的济宁市人社工作会议上,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茂瑞如是说。今年济宁将按下人才引领发展的“加速键”,加强“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培养,做优做强“孔孟之乡·文化济宁—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品牌,更好更快地实现“人才强市”。

 

 

培养技能人才

组建技工教育集团

基于弘扬“工匠精神”,济宁技师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全国各类技能大赛,以“大比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不断追求完美极致的态度,培养高技能人才。

作为济宁市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尤雨松目前正在小松山推公司实习。经过师傅的带领和指导,他的技能水平获得了老员工们的一致认可。

“尤雨松在40多名实习生中,综合评分能占到前五名。”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宋经理说,公司内部每隔两月就会对实习生的近期表现进行打分,尤雨松在3次工作能力打分中综合成绩可以排在同龄人中的前五名。

宋经理介绍,济宁市技师学院培养的专业对口的高技能人才已成为公司的主要工作力量,也正是因为学院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案,才使得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可以很快适应工作环境。

“在企业和院校中,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张茂瑞说。今年起,市人社局将依托济宁市技师学院组建全市首个技工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学实践,创新技工教育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跨行业、多层次、综合性技工教育培训联合体,提升技工院校人才培养能力。

不仅如此,还将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培训,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培养一批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计划年内将新增高技能人才9650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650人。

启动“优才计划”

精准招引高层次人才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才计划”不仅是济宁市招揽八方人才的“梧桐树”,也是成就人才事业的“大舞台”。去年8月,济宁创新推出事业单位“优才计划”,为25家重点领域单位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48名。

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小刘就是其中一位。“原本自己一直在准备事业单位考试,正巧遇到济宁市政府来学校举办‘优才计划’招聘活动,听说只需参见面试便决定试一试。”市人社局引进人才小刘说,自己是家中独子,硕士毕业后父母还是希望他能回到济宁,找份稳定的工作。去年12月底,小刘通过了“优才计划”面试分数线,顺利进入市人社局所属单位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既有了称心的工作,又能时常回家陪伴父母,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市人社局牵头成立人才工作专班,并制定出台《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组团赴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知名高校开展“孔孟之乡·文化济宁—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引进重点产业紧缺人才2729人。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首批273名高层次人才颁发“圣地人才一卡通”,人才集聚优势不断厚植。

今年起,济宁市将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以实施创业领军人才集聚计划、青年人才支持计划为抓手,围绕“十强产业”开展人才需求调查,及时完善全市人才需求信息库、济宁籍人才信息库、产业领军人才目标库,计划年内引进创业领军人才10名左右、青年人才2400名左右、急需紧缺人才200名以上。同时,做优做强“孔孟之乡·文化济宁—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品牌,分行业、按类别创新方式精准招聘,增强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实现“人才强市”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