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济宁实施“绿满乡村”三年行动 村民幸福指数大提升

发布日期:2019-03-01 09:45 信息来源:济宁市大数据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入村景观路,村有小公园,围村有绿化带,村边有风景林……近年来,济宁市将乡村绿化作为城乡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了省级森林乡镇12个、省级森林村居80个,市级森林乡镇23个、市级森林村居103个,村容村貌进一步改观,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2018年10月,济宁市启动“绿满乡村”三年行动,今年全市要建设森林乡村示范村100个、重点村700个,完成新造林15万亩。

实施“绿满乡村”

提升村庄绿地品位

为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效,绿化美化乡村人居环境,济宁市实施“绿满乡村”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利用3年时间,围绕增加乡村生态资源总量、提升乡村生态资源质量,做好镇村绿化、通道绿化、荒山绿化、水系绿化、农田林网等重点工程建设,力争2021年底前,市300个村达到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标准,40%以上的村达到森林乡村重点村的标准,并至少建设1处中心花园或绿地广场,满足居民日常休憩娱乐。

“2019年是‘绿满乡村’三年行动的开局年,今年,全市要建设森林乡村示范村100个、重点村700个,完成新造林15万亩。”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村庄绿化提升46个,正在绿化施工村248个,完成国土绿化2.9万亩,占全年总任务量的37%。

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要求,全市因地制宜,编制了乡村绿化实施方案和村庄绿化规划。如山区、丘陵地区,乡村绿化,在保护资源的基础上以增绿提质为主,发展生态经济型;平原地区的乡村绿化结合田园风光和农耕韵味,以增加身边绿量为主。同时,选择一批代表性的乡镇和行政村先行试点,培育示范典型,结合农林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林业特色产业链,念好“山字经”,做好“绿文章”。

对于乡村重点区域,除了做好村内道路、广场等进行绿化的同时,充分利用村边角地、环境综合整治出来的荒地、池塘沟渠及一些拆违拆旧地,进行绿化改造提升,按照“一路一树、一路一景、一路一花”要求,形成层次丰富、常年有绿、四季有花的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村庄绿地整体的特色、品位。

提高乡村森林质量

分级建设森林乡村

绿化美化乡村是乡村生态振兴的先手棋,为提升绿化效果,今年起,全市以建设森林乡村为载体,分级建设森林乡村示范村、森林乡村重点村,提高乡村森林质量。

“森林乡村示范村绿化,主要以珍贵乡土树种为主,乡土树种数量占村庄绿化树种使用数量的70%以上,形成自然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村建成后,中心村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5%以上,还有一处不低于面积800平方米的公园绿地,形成入村有景观路,村内有小公园,围村有绿化带,村边有风景林的生态绿化景观。另外,森林乡村重点村绿化标准是乡土树种数量占村庄绿化树种使用数量的60%,中心村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并有一处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的公园绿地。

农田防护林建设方面,充分利用乡村中的路、沟、堤、田埂等边际土地,与农田范围内的护路林、护岸(渠)林等相结合,实施农田防护林建设。截至目前,已新建完善农田林网化2.7万亩,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一道生态屏障。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让济宁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景更美,更重要的是,要让百姓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祉和生态‘红利’。”该负责人表示,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全市大力拓宽乡村森林产业,积极扶持林业合作社发展,构建了林业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让更多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帮助林农增收致富。通过发挥合作社在技术推广、标准化生产、开拓市场等方面的带动作用,鼓励带动区域优势与特色鲜明的干鲜果、中药材、木本油料等特色经济林、林下种养殖业发展,培育森林游、乡村游、观光采摘等生态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增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乡村兴“绿”

林业产业惠民

今年,邹城市围绕“绿满乡村”三年国土绿化行动,2019年全市计划建设100个森林乡村重点村和1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目前64个森林乡村启动建设,已完成建设10个,栽植各类苗木80万株。

不仅如此,邹城把森林乡村创建与特色产业结合、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在森林乡村创建中,充分利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等“四房”空闲土地适当栽植樱桃、核桃、葡萄、等经济林果,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收入,更好地把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宽林区群众增收渠道,推进乡村振兴。

“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山,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山上有景观,山下有果园’的田园综合体,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邹城市峄山镇林业站长贾伟介绍,2012年邹城开始在9个山区镇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富民工程,不仅生态效益明显,还带动了一大批龙头企业和林果基地示范园发展,不仅“绿”了乡村,更“富”了林农。

2019年,邹城将利用三年的时间统筹推进镇村绿化、通道绿化、荒山绿化、水系绿化、农田林网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力争2021年底前,全市成片造林9.2万亩,建成森林乡村示范村30个、森林乡村重点村290个,把国土绿化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振兴做到有机结合,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

突出荒山绿化

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在荒山绿化方面,济宁市连续三年开展了万亩荒山绿化示范工程,大力推进工程造林。2019年,全市将继续对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和风景名胜区,尼山圣境周边可视荒山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荒山绿化1820亩、退耕还林还果5861亩,真正实现由非专业栽植到专业造林管护、由栽树拿钱到成活付款、由零散粗放管理到高标准管护的转变。

以曲阜为例,自去冬今春以来,曲阜以荒山绿化为重点工程,以尼山圣境绿化提升为突破,积极实施植树造林,共栽植大规格蜀桧、黑松、侧柏等常绿苗木9万余株,造林900亩,绿化效果显著。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绿满乡村’能不能成功关键在林木管护上。”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起,全市将加大依法治林力度,着力提升森林资源管护能力,推进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林业执法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为加强森林防火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济宁进一步完善县、乡、村、户四级管护网络,建立起责、权、利相统一的长效管护机制,形成了“县级领导包镇街、林场,镇街干部包村(防火片区),村干部、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防火包保责任制,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监管。

同时,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措施。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综合治理”,加强森林灾害防控,建设乡村森林防火预防扑救体系,全面建立覆盖全域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网,加强林木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做到“造一片、活一片、成一片”,切实维护林业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