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推进高质量发展 济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发布日期:2019-03-21 08:44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济宁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刘长雨 蔡珂珂 贺魁)济宁市以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为引领,在“信息化建设”、“创新平台”、“机制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随着传统产业的存量变革和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的增量崛起,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聚,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记者在位于济宁高新区的刚刚上线不久的华为济宁大数据中心看到,200多台服务器正在为40多家市直部门提供数据存储服务。

 

       “我们整个数据中心可以存储的一个容量大约是700P,也就是一个G的电影我们可以存7亿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云业务部济宁基地副总经理张统忠介绍,这么大容量的话,基本上可以满足5年以内整个济宁市的政府业务和企业业务。

 

       “大数据”的采集、处理、整合,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支撑。立足制造业与互联网产业基础优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济宁市开展了“企业上云进千企”行动,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华勤集团引入工业4.0智能制造轮胎生产线,投资35.3亿元,上马投产年产120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轿车轮胎项目,项目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84亿元,将为打造我国自主顶级轮胎品牌奠定基础。

 

       华勤集团董事长牛腾表示,企业正在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通过从产品设计到产品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式研发与管理,将为客户提供从设计到产品使用的全方位服务。

 

       按照规划,力争到“十三五”末,济宁市将初步建立云计算、应用和服务体系及产业生态,全市上云企业达到5000家,企业上云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基本形成。

       深化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融合发展,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建设是关键。前不久,山东省首家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济宁,设立一亿元专项发展资金和两亿元天使基金,推动产学研对接和科技成果转化,目前首批六家专业研究所与产业研究院签约。

 

       通过产业技术研究院“牵线搭桥”,由如意科技集团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联手打造,总投资50多亿元的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落户济宁高新区,将进一步拓展高性能纤维材料在纺织领域的产业化应用。

 

       如意控股集团执行总裁丁彩铃认为,济宁产业技术研究院从平台搭建、人才引进到政策扶持等,提供了一个为企业全方位服务的平台,是一个科研创新的孵化器。

 

       2018年,济宁市共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市级入库项目605个,开工率99%,完成投资1067亿元。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推进,济宁市推行指挥部挂图作战工作体系,通过项目挂图上墙,按图推进、按图督战、按图问责,确保项目快速推进,任务按期落实。

 

       “每个月我们会对时间节点进行考核”,太白湖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郭利锋介绍,“如果按期完成,就对这个项目进行蓝牌标示;如果说两次催办就给予这个项目黄牌标示,要对项目包保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如果连续两次黄牌将给予红牌警示,将由组织部门介入,对包保单位,包保个人进行问责和处理。”

 

济宁市还开发了挂图作战可视化平台和手机APP,开通了“问题直通车”,实时展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各指挥部工作情况、指挥长现场办公情况和重大问题解决情况。

 

2018年,济宁市新增“四新”经济企业3469家,增长31.8%;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品产量翻番,针状焦、石墨烯等关键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2%,提高1.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制造业增长22%,高于工业15.5个百分点。

 

今年,济宁市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金融”等十强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实施 “510” 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抓好100个优势产业链项目、140个重点技改项目,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对重大项目实行台账管理、专班推进、专项督查,力促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