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济宁 > 风土人情

孔府婚嫁

发布日期:2019-04-11 10:51 信息来源:济宁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衍圣公结婚仪式十分隆重。大门外搭戏台,做大红牌坊,挂大红宫灯,门口立挂鞭炮的杉杆,一进大门直至内宅新房搭彩棚,彩棚里挂亲友和官方人士送的喜帐。迎亲队伍,前面是全套五班戏乐,后面是扇、伞、銮驾、军牢、夜役、金瓜、钺斧、朝天凳等全套执事。轿前有两对白色吉羊,两大彩绘坛子喜酒,由穿彩衣的小孩抱着,两个小孩背“子孙桶”(马桶),桶内放银元,还有抱镜子的、抱火盆的,等等,都由小孩担任。迎亲队伍到女方,新郎拉弓射箭后,新娘上轿。至孔府,开仪门,设彩亭,举行仪式的前上房院内摆20张长案,长案上摆龙凤饼、喜盐、枣、栗子、莲子、花生、松子、桂元、风枝等果品,以及松柏长青枝。新人面向东方下轿,迎喜神,长桌上摆五供香筒,新郎新娘行一跪四叩大礼,拜天地。新娘在新房坐帐,喝交杯酒。第二天,新郎新娘向家中和本家长辈请安。请安时,后面跟着个女仆,端个大盘子,上面放许多盛有桂元汤的小盖碗。新娘、新郎向长辈磕过头,由新娘敬桂元汤,长辈要给见面礼,礼物接过来后,放在一个长方捧盒内,用红绸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