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iTsinghua学堂”走进济宁首场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5-29 15:44 信息来源:济宁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5月26日,“iTsinghua学堂”走进济宁首场活动在济宁一中举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殷雅俊作了题为“从科学与艺术的关联看教师和学生的创造力”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泽光一同出席此次活动。济宁市高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董学军出席活动并致辞,济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昭洪主持本场活动。

       董学军在致辞中,对“iTsinghua学堂”走进济宁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济宁高中教育的殷教授、李教授表示衷心感谢。董学军讲到,清华大学是实力雄厚、教学资源丰富的世界一流大学,是高中生梦寐以求的学校。近年来,清华大学经过探索,建立了一套多元、科学、公平、高效的选才体系,面向不同特长爱好、志趣特点和教育背景的学生,开辟了高考统招、自主选拔等十余种入学途径,在保证公平选才的前提下做到“因材施招,寓教于招”,自2016年推出“iTsinghua 学堂”项目以来,在全国多地举办活动,产生了较大影响,受到社会广泛赞誉。我们举办这次“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济宁”活动,目的是让同学们与名师大家零距离接触,感受学术大师的风范,领略百年清华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更多地了解科技前沿信息,掌握社会发展动态。在激励同学们热爱科学、主动学习、追求梦想的同时,促进基础教育和高校的有效衔接,探索中学和大学结合的育人模式。

       殷雅俊教授在专题讲座中,从科技中看艺术,从艺术中看科技,用经典科技理论案例及艺术作品阐释科技与艺术的相似发展历程,分析科学与艺术之间的内在联系、深刻统一,展现人类光辉的理性精神与人文素养,传递辩证抽象思维,为师生们提供了科学与艺术的新思路、新方向,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开阔了师生眼界。殷教授结合科学和艺术的发展以及自身的学习研究经历,告诫学生:千万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要用科学的理性与想象看待探究这个世界;学习的过程不在于记住答案,而是要学会探究,激发自己对学科的探求心,才能找到属于自己兴趣爱好;治学要秉承清华大学前辈们 “会通文理,会通中西,会通古今” 的理念。在互动环节,济宁一中等学校的学生踊跃向殷教授请教,除讲座中涉及的对“美”的认识外,还涉及清华精神以及教授在中学时代的学习等问题,对学生们所提的问题,殷教授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吴昭洪在总结时说,殷教授的讲座既给我们济宁师生进行了一次跨学科的科学知识普及,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展望未来的窗子。希望同学们要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努力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要有“志当拿云”的抱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在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指引下,树立理想,立志成才,不懈努力,砥砺奋进,谱写出人生的华美乐章。

       济宁一中校长李岩、全市各高中学校业务校长,全市骨干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 市教科院高中部教研员和全市1500名高二、高一优秀学生代表,共计17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同聆听了专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