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体育局】济宁队获得全国气舞大赛总决赛入场券

发布日期:2019-05-31 11:22 信息来源:济宁市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作者:李明卿

来源:体育晨报

3f73e7b23b3888df1bb2150063dc84f.jpg

 

 

  5月29日,2019年全国气舞大赛半决赛(桂林站)落下帷幕。山东菏泽队、山东济宁队、山东师范大学队分别夺得各组优胜奖,成功晋级总决赛。加上先期进行的宜昌站半决赛,山东青岛队、山东烟台队、鲁东大学队已进军总决赛,全国各省市区共有58支队伍参赛,32支代表队取得总决赛入场券,山东省选派6支队伍参加,全部成功进入总决赛,占总决赛入选队伍的18.75%,显示出山东健身气功项目的强劲实力。

 

 

5db6c89fbe7914a1f361b41472970ba0.jpg

 

 

  桂林站半决赛,山东选派了3支代表队参赛。菏泽队的气舞《盛世花开》开场通过内外高低、动静结合,体现了“负阴抱阳”的冲和之气,演绎了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中间编排了“太阳” “月亮”等队形,采用了“虎扑、雁飞、平沙落雁、轻舟缓行、摇转辘轳”等动作,用高低、左右、错位等形式体现阴阳的互相转换;结束以圆形合抱的队形,展现出祖国国泰民安、花开富贵的和谐景象,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从开场的“天圆”之中含“阴阳”,到结束时归于“和合”,首尾照应,主旨鲜明。

 

 

6a23dcca93b28cdfaa2f12a8c490edaa.jpg

 

 

  济宁队的气舞《茉莉花》,队员演绎与音乐、视频完美融合,音乐的节奏和韵律与动作编排呼应,动作优雅柔美,颇具东方韵味。通过丰富多彩的队形变换和富有层次感的构图,增加了艺术观赏性,彰显出优美的东方意境。

 

 

375c4a6eeaa07786bf6a3a620755ddcd.jpg

 

 

  山东师范大学队的气舞《飞翔》将健身气功与当代大学生青春朝气有机结合,演绎了健身气功的气韵之美,展现出青年一代在传承与发展中的理想与抱负。

 

 

16748348f7e0fe4906ee832ed1b3ea85.jpg

 

 

  健身气功·气舞是历史悠久的健身气功在追求艺术美感方向上的最新尝试,要求从9种健身气功普及功法和4种竞赛功法中选取动作,自编套路,自配音乐,自配LED背景视频,组成时长5分钟左右的集体项目。健身气功爱好者们在理解功法原理、了解功理作用、熟练技术动作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理解和创新,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健身气功爱好者的自身美感体验和观众艺术享受。每一支气舞编排都有其独到的创意和主旨思想,作品通过视听光影的变化、表演者队形的调整、选手一招一式的精彩表演,将一系列场景演绎得惟妙惟肖,极具视觉震撼力。千差万别的个性风格和艺术表现形式,使观众与作品产生了特定的思想和情感的交流,进而把握到气舞的独特意蕴和价值,与表演队伍产生共鸣。

 

 

a4fa5442bdce0bfe94e40a5294f7d299.jpg

 

 

  通过比赛,我们欣喜地看到,我省气舞在编排和表现力上有了长足的进步,队形变化多样、动作流畅自然,构图层次分明、表现主旨突出,组合富有创意,极具艺术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