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74985039X5/2019-410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19-07-05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林晋解读《济宁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7-05 信息来源: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19625日,市政府印发了《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宁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济政发〔201911 ,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实施方案》的必要性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济政发〔2019〕11 号 《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宁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年初,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济宁市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六大专项行动计划》(济发20198,明确提出在前期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用时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确保投资项目从土地审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流程用时不超过100个自然日。制定出台济宁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于指导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主要依据

20193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提出2019年上半年,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各地方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承担改革主体责任,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20196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鲁政发〔20199号)。按照省方案要求,各设区市要制定具体方案,并报省政府转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备案。

三、《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和创新性

《实施方案》在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方案的基础上,主要做了以下细化和完善。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目标。2019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投资类、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间分别控制在3055个工作日以内,主流程之外的其他行政许可、强制性评估、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建设项目用地的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纳入主流程相关阶段办理或与相关阶段并行推进,全过程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以内。二是进一步细化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政府投资市政工程类等九类,分别制定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三是明确了改革任务分工,明确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牵头责任,明确了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的责任分工。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

(一)统一审批流程。一是精简审批环节,形成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二是推进并联审批,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将各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相关阶段办理或并行推进。三是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政府投资市政工程类等十类,分别制定全市统一的审批流程图。四是实行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五是推行区域评估和告知承诺制。

(二)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依托济宁市政务服务网,整合、打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字化审图系统等办事平台功能,开发联合踏勘、联合验收、中介联合体等功能模块,建立集中统一、贯穿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网上办事系统,并实现与省、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

(三)统一审批管理体系。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构建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以前是各部门分散设立窗口,现在要统进统出,加强对审批行为的管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每个审批阶段申请人只需按照清单提交一套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配套机制。

(四)统一监管方式。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统一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信息平台,全面公开企业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的失信行为。三是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水电气暖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实施统一规范管理。建立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中介服务行为的全过程监管。


济政发〔2019〕11号 关于印发济宁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