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山东夏粮大面积开机收获 有望再获丰收(视图)

发布日期:2019-06-03 09:44 信息来源:济宁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导语】夏粮占山东全年粮食产量的一半以上,今天,全省小麦大面积机收陆续展开。

山东夏粮大面积开机收获 有望再获丰收

  【同期声】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卜祥联

  现在我宣布:2019年全省三夏机械化生产—开机!

山东夏粮大面积开机收获 有望再获丰收

  【正文】 在嘉祥县,随着一排收割机驶入麦田,山东省6000万亩小麦大面积机收自南向北全面展开。这几年,嘉祥县持续推广优良品种,预计今年夏粮产量将再创新高。

  【同期声】嘉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 高先涛

  你像济麦44,济南17这些优质麦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初步统计,(产量)比去年要高得多,大概(亩产)能高80斤到100斤。

  【正文】自去年以来,累计在82个县(市、区)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同时,全省还有10个县首次承担国家50万亩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项目,其中嘉祥县就有10万亩。

  【同期声】 记者 崔真真

  这里是济宁嘉祥县老僧堂镇,与以往不同,这片小麦的上一茬作物不是玉米,而是大豆。我们可以看到,与去年同一时间播种的小麦相比,同样的地域同样的品种,这片小麦长势更好,成熟的也晚一些。

  【正文】 种粮大户邵作安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在嘉祥共流转了6000多亩地,去年,他一口气儿把以往种玉米的4000亩耕地全部种上了大豆。接下来种小麦,不光肥料省了,产量也高了。

  【同期声】 山东省嘉祥县老僧堂镇种粮大户 邵作安

  你看这土质,没轮作的地块很板结,这很松弛,地力也上去了,产量肯定要高。一亩地多收80斤的话,共计得多收入32万斤,这32万斤按一块二1斤算,得多收入38万多块钱,那这个收入非常可观。

  【正文】 今年,山东将继续在大豆、花生主产区,安排50万亩的项目试点,集中连片开展玉米与大豆、玉米与花生轮作,加快构建绿色种植制度。

  【同期声】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 杨武杰

  这十多年吧,咱们山东一直是小麦玉米在轮作,对土壤板结造成很大的影响,对地力消耗很大的。通过轮作,实际上对土壤是一种修复、恢复的一个状态。

  【正文】 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小麦长势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夏粮有望再获丰收。提醒各地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御,组织好跨区机收作业。

  【同期声】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 蒋景春

  农机合作社作为夏收夏种的主力军,目前咱们全省有8500个。同时为了保证夏粮及时收获,我们还在全省组建了800多个三夏生产抢收服务队,确保夏粮适时收获、颗粒归仓。(摘自: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