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微山县按下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快捷键”

发布日期:2019-07-15 10:40 信息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微山县紧紧围绕加快微山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步伐目标,高标准提升微山岛、南阳古镇、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着力营造更为便捷、卫生、舒适、安全的旅游公共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

加快旅游交通便捷服务体系建设。微山岛、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南阳古镇等重点景区的机动车道、游步道、码头、生态停车场等组成的内部交通集散系统基本完善。国道104、省道104、环微山湖大道西线等主干道与重点景区的连接线基本打通。上级湖、下级湖分别开通了重点景区间的水上通道;开通了县汽车站至微山岛、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旅游公交线路。目前,跨湖高速南阳特大桥、环微山湖大道东线工程正加紧实施,京沪高铁、G3高速与微山的连接道路正加快推进。

加快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微山岛、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景区建设了游客中心,配备了信息查询设施,各乡村旅游点、星级饭店、县汽车站等重点场所设置了咨询服务点。各重点景区实现了WIFI免费开放。在大力推行“12301旅游服务热线”的同时,公布了微山湖旅游咨询、投诉电话。在各国、省道及城区主要路段累计安置了48处旅游交通指示牌,各重点景区也完善设置了各自的旅游标识系统。微山湖智慧旅游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年内可建设完成。

加快旅游接待服务体系建设。微山岛景区建设了京杭假日酒店以及以微时代、栖凤园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南阳古镇建设了南阳水苑、漕运客栈,引进了山东蓝海集团打造了微山蓝海钧华大饭店,全县旅游接待床位数超过2700床。城区及重点旅游村镇,建有各类档次不一、特色鲜明的旅游餐饮场所。微山岛、南阳古镇等重点景区均配有轮渡船、游艇、竹筏等交通工具,可以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多种出行选择。另外,微山岛、南阳古镇等重点景区在道路沿线、休闲广场等场所设置了一定数量的观景设施及休息设施。

加快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由于微山湖滨水旅游的特殊性,水上旅游安全历来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在滨水、滨湖区域均设置了安全警示标识牌、安全拉网、护栏,水上交通工具均配备救生衣、救生圈,定期对旅游接待场所的消防、监控设施进行检查,对电瓶车、电瓶船、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进行定期检修,各重点景区均配有救生车船及救生员,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确保全县多年来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加大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力度。2018年,成立了微山县旅游志愿者服务大队,全县旅游系统职工及社会有识之士组成了近300人的旅游志愿服务队伍,旅游志愿者以满足旅游者的旅游活动需求,提高旅游行业综合服务质量为目标,在文明引导、游览讲解、质量监督、旅游咨询、应急救援等领域提供主动、有效的公益服务。旅游志愿者实行统一着装,身着印有“中国旅游志愿者logo”及“微山县旅游志愿者”字样的红马夹,头戴印有“旅游志愿服务”字样的小红帽,臂配印有“旅游志愿者”字样的袖标,成为微山湖旅游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为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微山县旅游服务志愿者服务大队党组织,并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和激励。文化与旅游机构整合后,微山县旅游志愿者服务大队更名为馨益微山文旅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果显著。

创新加快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自2015年全国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工作以来,微山县为切实保障微山湖区的生态环境,不断寻求改革创新突破,旅游厕所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新建、改造旅游厕所61座,总投资1600余万元,男女厕位共计904个,无障碍厕位91个,第三卫生间9个。(通讯员 宋永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