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任城区】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攻坚提升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17 11:39 信息来源:县市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5日,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攻坚提升会议召开,对创城、环保等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动员全区上下以冲锋冲刺、决战决胜的姿态,迅速行动、勠力攻坚,坚决打赢攻坚战。区委书记岳根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宜星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存琰,区政协主席蔡可强等区几大班子领导出席。

  岳根才在讲话中指出,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全市的重大民生工程。创城工作事关全市、全区的政治大局、工作大局,是全市、全区百万人民群众多年的期盼和重托。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有清醒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把创城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亲自推动,在创城这块“试金石”“试炼场”中,磨砺出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成色、展现出应有的担当和水平。要准确把握形势,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危机感、压力感,出重拳、治顽疾,拿出超常规的干劲,采取超常规的举措,不讲价钱、不谈条件,倒排工期、全力攻坚,坚决打赢年度攻坚战。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要坚持精准高效,对照测评标准全面自查,缺什么补什么、哪里弱补哪里,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在最短的时间内拉长短板、补齐弱项。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城市管理部门要突出齐抓共管,着力解决园林绿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要落实“七个严管”,狠抓日常注重长效,做好任务分解,积极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措施,跟踪督查到位,确保每项工作都有安排有督查、有结果有反馈。各镇街要严抓镇街村居,对照标准抓细抓实抓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种好“责任田”,夯实创建基层基础。要坚持严督实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镇街部门要握指成拳、合力攻坚,舆论宣传要入脑入心、全面动员,督导检查要顶真碰硬、亮剑问责,以铁的决心、铁的作风、铁的纪律来保障落实,形成上下“一条心”、全区“一股劲”、攻坚“一张图”、创建“一本账”的良好工作格局。

  岳根才强调,要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近两年,在环保部门和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生态环境工作有了显著提升,但近期出现了下滑态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生态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以担当负责的精神抓好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全力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级各部门要盯紧今年我区秋冬季改善目标,不折不扣、坚决贯彻执行好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坚决贯彻落实好秋冬季绿色管控“三大工程”各项措施,迅速扭转当前不利局面。大区域内,要扎实开展好“两提升两管控一减排”行动,即工地施工防尘措施提升、工业企业治污能力提升,重型车道路管控、非移动源施工管控,煤电锅炉减排行动;小区域内,要扎实开展“五洗”行动,即城管洗道路,街道洗楼顶,社区洗庭院,饭店洗油烟,环保洗治污设施行动。要强化督导问责。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谁分管的行业谁负责、谁承担的任务谁负责”的行业监管责任,按照有关问责办法规定,对完不成今年改善目标的镇街和问题突出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严肃问责,以强力的督导问责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岳根才还就安保维稳工作作了强调和要求。

  刘宜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认清严峻形势,把问题整改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开展自查,拉出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标准、最硬的措施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文明城市创建方面,要按照“七个严管”的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梳理分类,层层分解责任,建好问题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确保所有短板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确保做到“八个百分之百”。要严格督导问责,切实发挥督查的导向作用,以强有力的督查促进问题整改,确保落实落地。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钦通报了环保工作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湘华通报了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攻坚提升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