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进流程再造暨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董振)8月31日下午,全市推进流程再造暨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流程再造工作,深化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以流程再造、制度创新推动济宁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主持,市委副书记闫剑波,市政协主席张继民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傅明先指出,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快流程再造。要提高站位推进流程再造,通过流程再造实现组织管理模式、资源配置方式、科技人才体制、载体平台体系、制度保障环节的根本性重组重构重塑,促进整体流程的集约化、精准化、平台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流程再造,聚焦职能不优、流程不简、监管不力、信息支撑不够、数据质量差应用差、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傅明先强调,要围绕“四最”目标推进流程再造,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实现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集成服务、快捷高效,做到标准化、体系化、信息化。要刀刃向内推进流程再造,要革“观念”的命,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革“惯例”的命,更大力度创新机制;革“权力”的命,坚决打破利益藩篱。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一切以济宁发展为重,以群众利益为重,把“不留余地”作为简政放权的重要标准,坚决放、坚决减,放到位、减彻底,真正做到放无可放、减无可减。

傅明先要求,要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开发区创新创造活力。要切实增强开发区改革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开发区各项改革,重点解决功能定位不清、综合实力不强、开放水平不高、质量效益不优、创新能力不足、产业水平不高等问题。要准确把握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内涵要义,突出市场化取向、专业化取向、平台化取向、高新化取向,确保各项改革在济宁落实落地。要聚焦开发区改革重点任务,敢闯敢试推进试点改革,拿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心无旁骛培育主导产业,落实重点产业集群“六个一”培育工程,推进产业集群化、园区化、高端化发展;要大刀阔斧推进公司化招商,建立有别于行政区的评价办法,重点考核增量增幅和质量效益;要重激励硬约束强化开发区考核奖惩,确保实现争先进位目标。

石光亮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流程再造和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聚焦系列政策落实、流程再造、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双招双引等工作,压实责任,强化跟踪问效,在全市营造抓流程再造、抓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

会上,解读了《济宁市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试点方案》和《济宁市推动开发区公司化招商的指导意见(讨论稿)》。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省级经济园区管委会主任,各功能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推进办公室)主任,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