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济宁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庆祝第35个教师节

发布日期:2019-09-09 10:35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董振)全市教育大会9月7日下午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张继民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傅明先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贯穿始终,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加强学校管理贯穿始终,创造安全、稳定、整洁的校园环境,评比争创文明校园、园林式校园、卫生校园。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领导教育工作的政治责任,把学校领域、教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认真抓起来,积极构建健康清明的教育生态。

傅明先强调,要以实施“济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分类精准施策,全面提升济宁教育综合实力。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职业教育贯通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以深化教育改革作为主线,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学校放管服改革和学校教育评价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升学、用人和项目评审等方面的机制。

傅明先要求,要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要全面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重视教育、钻研教育。亲自抓教育,解决好财政投入、教师配备、大班额幼儿园建设等重点问题,当好教育工作的积极推动者、服务保障者。强化保障责任,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政策上优先考虑,资金上优先保障,项目上优先安排,公共资源配置优先倾斜。优化教育环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准确解读有关政策措施,理性分析改革中的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加大学校安全投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对校车、校园周边食品、小餐桌、消防、设备设施等风险隐患开展排查整治,把学校建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石光亮在主持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稳步实施教育领域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高水平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教育高地。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城乡办学条件,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四有好老师”“最美教师”等师德典型宣传活动,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强化产教融合,创建一批品牌职业学校和品牌专业,培养一批适应十强产业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推进高等院校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济宁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会上,表彰了2019年度高中教育功勋学校、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市师德模范、市优秀教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部分代表。

各县市区委书记、分管副县市区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省驻济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关高等院校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