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科技局】十年一剑,济宁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01-13 09:37 信息来源:成果科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继2009年如意集团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之后,时隔10年,我市企业再次获此殊荣。

该技术突破了覆盖化学机械法制浆、化学法制浆和造纸等所有主要工艺的清洁生产与水污染控制技术,构建了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新模式,解决了造纸行业面临的环境与资源约束难题,使我国制浆造纸清洁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造纸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制造提供了示范。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之一。主要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太阳纸业获此佳绩,充分显示了我市在造纸领域的领军实力,对我市科技创新具有很强的鼓励带动作用。 

全市广大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要以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榜样,发扬锐意创新、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精神,强化产学研合作,推进自主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全市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