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嘉祥县】聚焦两会丨嘉祥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15 08:43 信息来源:嘉祥县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负韶华开创新篇。今天上午,嘉祥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曾子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将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职责,传达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嘉祥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

今天参加会议的代表,应到288名,实到27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生宏、李守华、朱险峰、王德华、姜守清、陈彦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朱瑞显、王贤明、胡殿卿、王崇新、程华民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宫磊、尹露、吕心愿、李民、何光、高辉、宋振华、张德宝、宁瑞锋、许刚、高歌、马雷、张克环、谭丽娜、赵风雨和法检两院领导。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周生宏主持。

县长朱瑞显代表嘉祥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


一、回顾2019,我们砥砺前行、硕果盈枝;

二、奋进2020,我们固本开新、行稳致远;

三、牢记初心使命,我们夙夜在公、实干笃行。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朱瑞显说,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高质量,把稳总基调,攥指成拳,拼搏实干,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发展引擎装上“助推器,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乡村振兴绘出“新画卷”,民生福祉呈上“大礼包”,政府建设拓宽“阳光道”。

朱瑞显说,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由人民创造;我们前进的每一个步伐,都归功于党的领导。嘉山镌刻着攀登者的足迹,祥水辉映着奋斗者的身影。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戮力同心、艰苦奋斗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嘉祥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朱瑞显说,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不动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六稳”导向,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产业培育,加强平台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强化要素保障,严控风险隐患,夯实基层基础,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五大嘉祥”建设新局面,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朱瑞显说,实现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稳增长”,攻坚经济工作重点。在产业培育上持续发力。聚焦五大产业基地,围绕“链主”企业延伸链条。深入开展部门督帮企业“四个一”行动、“510”企业培育工程,稳步推进骨干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改。重点实施“四上四压”,确保“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取得明显实效。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着力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项目推进上集中加力,坚持集中开工、专班推进、“三色”认定等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聚力攻坚新旧动能转换,抓好企业提档升级。聚焦500强企业,强化以商招商。聚焦产业链招商,突破高成长项目。统筹抓好外资外贸,大力培育外贸新增点。在园区建设上精准用力。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举全县之力把开发区打造成转型发展的主战场。

二、聚焦“优环境”,打造城乡宜居家园。提升城市品质能级。统筹推进“一城三区”建设,有序实施“城中村”、老旧片区改造。提档升级道路桥梁建设,实施道路雨污分流及改造提升,同步推进嘉北新区道路亮化。充分利用城区闲置空地建设小微绿地及口袋公园,增加市民休闲活动空间。精致化管理城市,加快便民市场建设,规范提升小区物业服务,全力打造干净整洁、便捷宜居家园。改善镇村人居环境。强化规划引领,科学合理划定“三区三线”,加强镇村体系规划管理,优化镇村空间布局。深化提升镇驻地“十个一”工程。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强力推进美丽乡村“8940”建设工程,力促乡村环境持续改善。构建立体交通网络,调整优化公交线路,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出行。提速实施嘉祥港区祥北作业区、郓城新河航道等项目建设,提升港航承载运输能力。

三、聚焦“促增收”,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强化示范带动。实施产业兴村强镇行动,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竞相发展格局。争创市级“新六产”示范县。落实大豆振兴计划,打响“嘉祥豆种”品牌。扩大设施种养业规模。加强质量品牌创建,争创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积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夯实产业基础。稳面积、提单产、降成本,确保粮食产量稳中有升。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推进文化旅游与农业、体育、教育等行业融合发展,创建一批乡村旅游品牌,推进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筹建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完善保障机制。全面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促进集体资产资源完整、管理规范。扎实推进合村并点,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新模式,建立“五位一体”农业保险长效机制,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建设外派劳务培训基地,多渠道多形式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管理人才。

四、聚焦“强保障”,筑牢优质发展底线。优化要素供给。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化拓展发展空间。增强财政保障发展能力,推进零星税源、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上争取,创新政府投融资模式,提升金融发展服务质效。深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度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攻坚生态环保,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防范化解风险,健全金融风险防范、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机制,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非法集资行为。深化“素质固安”工程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持续巩固提升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成果,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响应,提高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五、聚焦“惠民生”,更好回应群众期待。强化民生保障。突出“稳就业”,积极争创省级创业型城市。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实施民生保险保障工程。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医保基金抵御风险能力。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消除大班额项目建设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行集团化联盟办学新模式。加快医共体“六统一”试点,实施卫生健康改善工程,着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推进“四德工程”。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维护公平正义。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收官战,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完善平安周例会制度,深化多网融合和网格化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

朱瑞显说,坚持从严治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阳光运行。要坚持担当勤政。深入推进精文简会,强力实施流程再造,大刀阔斧删繁就简,精准发力革除积弊,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让钢规铁纪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

朱瑞显最后说,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春来山嘉水祥,奋斗地嘉人祥。我们嘉祥,从来立志如山、行事如水、吉祥如意。不如山、无以坚定,不如水、难以顺达,不如意、何以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嘉祥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殷向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会议审查了《关于嘉祥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嘉祥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今天会议的有: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同志,驻嘉市人大代表,九届县政协委员,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和部分驻嘉单位负责人。同时,大会还特别邀请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