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370800MB28232033/2020-0008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残疾人联合会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成文日期 2020-01-09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市残联】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155号提 案《关于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议》 的 答 复

发布日期:2020-01-09 信息来源:济宁市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A

济残联函〔2019〕25号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155号

提  案  的  答  复

 

张修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现有残疾人48.05万人,占总人口的5.92%,其中持证残疾人19.5万人。残疾人因身体条件的限制,整体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市残联作为群团组织,积极发挥政府与残疾人的桥梁作用,推进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对残疾人的支持力度,呼吁社会各界给予特别的关心和关爱。按照济宁市人民政府《落实<济宁市残疾人保障办法>分工方案》(济政办字〔2014〕17号)的要求,在教育就业、康复服务、托养照料、维权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逐步建立服务和保障体系。

协调配合民政部门,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应发尽发。从2019年1月起,提高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补贴标准。落实了成年无业困难家庭残疾人单独施保政策。稳步推进持证残疾人购买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目前已有任城、邹城、泗水、微山、金乡等县市区为残疾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与教育、财政、民政等部门联合出台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动15年教育全免费。积极落实大中专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学费补助政策。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2018年市直六部门专岗招录残疾人公务员。实施共享阳光工程,扶持残疾人个体就业创业,完善就业服务内容,多渠道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为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开展托养服务,全年托养残疾人600余人。2019年,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阳光家园托养工作,指导县市区加大托养工作力度,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解放更多残疾人家庭健全劳动力。同时,积极开展辅助性就业,促进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

自2017年,我市连续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市政府连续三年将贫困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救助、残疾人康复救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康复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2018年12月,我市建立了残疾儿童救助制度,对符合法定儿童年龄(0-17岁)、有康复需求、有康复适应指征的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行了“应救尽救”。2019年,市残联会同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疗保障局等7部门制定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救助政策,优化了服务流程,加强了项目管理,为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了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目前已正常运营,能够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康复服务。

推进12385服务热线建设,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规范,把12385服务热线建成了全方位的政策咨询、维权帮扶、法律援助等综合体。积极培育扶持助残社会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引领助残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经常性开展助残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市残联将根据您的建议,推动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逐步建立更加完备、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的残疾人服务和保障体系,让我市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感谢您对残疾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济宁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 5 月8日      

签发人:张修占

联系人:廉红卫

联系电话:2252296  13953761755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委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