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810B/2020-554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0-11-06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主要负责人解读】济宁市财政局局长宫振华解读《济宁城区和城际公交运营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济政发〔2020〕12号)

发布日期:2020-11-06 信息来源:济宁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财政局局长宫振华解读《济宁城区和城际公交运营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济政发〔2020〕12号):

一、出台《管理办法》的背景及目的

在有序推进《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各项工作的同时,财政局组成工作专班,对2017年出台的《济宁市公交投入和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济政发〔2017〕9号)中的政策风险点进行了梳理排查和深刻反思。重点从学习贯彻《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等有关政策规定入手,着力于解决相关部门职责不明确、管理审批程序不完善、配套制度措施不规范等问题,对原办法条款内容进行了反复研究、逐条修订和调整完善。

二、起草依据

1.《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5号)

2.《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鲁发〔2019〕2号)

3.《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发〔2013〕29号)

4.《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市级预算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济政发〔2019〕13号)

5.《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意见》(济政办发〔2016〕9号)

三、起草过程

2020年9月,市财政局着手起草《办法(初稿)》 ,《办法(初稿)》拟定后,分别于9月29日、10月10日召开县(市、区)财政局座谈会和有关市直部门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办法作了进一步修订完善,形成了《办法(征求意见稿)》;10月12日,书面征求了发改委、交通局、行政审批局、审计局的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10月中旬,市财政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济宁城区公交和城际公交运营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经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形成了目前的《办法(草案)》;10月下旬,《办法(草案)》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四、《办法(草案)》的主要内容

《办法(草案)》共分五部分14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主要明确补贴内容、适用范围、补贴对象。公交运营补贴,是对公交企业运营公交线路执行票价低于运营成本所减少的收入,执行政府乘车优惠政策减少的收入,以及因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所增加的成本支出所给予的补偿、补贴。适用范围包括:济宁主城区中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区公共交通和济宁市城际公共交通。补贴对象为经市政府批准开通运营的济宁主城区公交线路、城际公交线路、济宁至高铁曲阜东站BRT线路。

(二)部门职责。《办法》对相关部门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市发展和改革部门负责做好公交票制票价的制定和调整工作;市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济宁城区公交和城际公交客运管理工作、负责与运营企业签订线路特许经营协议、负责公交运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工作;市财政部门负责制定公交运营补贴政策及相关管理办法、组织运营补贴预算的编制和执行、组织指导相关部门实施公交运营绩效管理;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负责根据济宁主城区公共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和公交线路运营调整方案,严格做好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线路经营权许可工作;

市审计部门负责对公交发展政策制定及执行情况、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线路经营权许可及运营管理情况、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三)预算管理。《办法》从规范补贴资金预算管理的角度,明确公交运营补贴由市与县(市、区)共同筹集、按比例分担,分别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纳入补贴范围的城区公交线路,由市与区按7:3的比例分担;城际公交线路,由市与县(市、区)按6:4的比例分担;济宁至高铁曲阜东站BRT线路由市级承担。各县(市、区)应分担补贴资金由市级统一垫付,根据当年财政预算按季预拨,年终通过财政体制结算。

(四)绩效管理。《办法》着力于提高补贴支出绩效,重点增加了绩效管理相关内容。在明确相关部门绩效管理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补贴资金绩效目标指标设置要与公交线路特许经营协议内容相匹配,绩效评价结果要与补贴预算安排、补贴资金拨付相挂钩,要随同预决算草案报同级人大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五)附则。《办法》将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本办法施行后,《济宁市公交投入和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济政发〔2017〕9号)和《济宁市公交企业成本规制管理办法》(济政办发〔2017〕12号)同时废止。

五、关于施行日期的说明

该办法的公布日期是2020年11月6日,施行日期是2021年1月1日,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济政发〔2020〕12号 关于印发《济宁城区公交和城际公交运营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