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335G/2020-554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信访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0-12-01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中共济宁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1 信息来源:济宁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济宁信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2日至8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济宁市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济宁市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自觉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将其当作一项政治任务、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巡整改工作作出部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全面彻底整改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巡整改具体工作。二是压实整改责任。主要领导主动谋划、靠前指挥,带头抓整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负首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对整改负总责,每位党组成员对分管部门和领域巡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今年以来,局主要领导调度巡察整改工作8次,与各分管局长协商有关整改问题10余次。是召开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同志按照从严从实要求,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以上率下为巡整改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明确目标责任。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认真对照市委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项梳理,研究制定巡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任务台账,提出60项具体整改措施,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将巡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四)强化成果运用。是坚持以学促改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领导小组会、座谈会和网络学习平台,对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于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信访工作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深入学,以学习统领、指导、推动整改;二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局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五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建设弱化、担当意识不足方面问题

1、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借助巡察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班子成员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思想根源上深刻剖析原因,制定个人整改措施为增强学习效果,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信访工作的相关论述,印刷成册,人手一册。每周学习一次,原汁原味学,开展研讨。

2)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共组织11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意识形态工作材料汇编》等,开展了研讨交流

3)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进京访治理工作的意见》,对进京访情况,坚持当天梳理,同步进行“点对点”通报,落实“五个一”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化解措施,推动案件尽快转化。截至2020年11月中旬,我市发生进京访批次和人次同比下降68.5%和65.8%。

2、化解重大矛盾隐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聚焦“双基”工作“三零”目标,印发《济宁市信访局“零上访”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工作分工方案》,每周统计“零上访”工作开展情况,每月汇总统计“零上访”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截至2020年10月中旬,全市“零上访”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率分别达到62.82%、93.52%,高于2020年度创建目标任务。

2)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查找问题及症结,聚焦企业改制不彻底、机械加工及煤炭行业分流减员、土地征用、涉军涉师等信访隐患,针对群众所求,召开调研交流会,进一步分析研究。2020年创新推进全市“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各级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能力。

3)认真落实省、市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三不限、三重新”和“三到位一处理”,力促信访群众息诉罢访,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山东信访》杂志刊发了“济宁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取得明显成效”,面向全省介绍了济宁先进经验做法。

3、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组专题研究,深入自查在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认真的问题,并分析原因。自查发现3项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2)加强党组分管领导力量,党组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分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时充实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扫黑办工作。明确办公用房,相关办公设备已按规定配齐。

3)局扫黑办建立党组书记扫黑除恶工作台账和涉黑涉恶线索台账,2019年,共向市扫黑办移交涉黑涉恶线索16件,及时完成省交办涉黑信访积案一件。

4)加强扫黑除恶有关知识学习,把其纳入局集中学习计划,目前全局机关干部已集中学习两次。同时依托“济宁信访”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发送学习资料10期,普及扫黑除恶知识,增强业务人员鉴别能力。

4、意识形态工作虚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建立领导机制及工作机制,成立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按照“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市信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2)党组会议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网络意识形态纳入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启动“济宁信访”微信公众号、加强“济宁信访”今日头条建设,截止目前累计阅读量已超过92万人,粉丝3258人;2019年《山东信访》杂志宣传报道我市信访工作信息17篇。

3)对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每季度排查一次,做好防控预案,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监督执纪范围必要时追责问责。

4)将意识形态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系统学习。2019年1212日理论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0年2月10日理论中心组学习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通知》,局党组每月编发一期政治理论学习材料,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最新精神、领导讲话和法律法规等。

(二)关于党组运行不畅、核心作用不强方面问题。

5、班子整体合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全面加强班子建设。一是健全完善议事规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充分研商。制定了《中共济宁市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济宁市信访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确保领导班子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规范决策。制定了党组领导班子、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张清单”,构建主体清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二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党组书记在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上与班子成员加强沟通,党组成员主动向党组书记汇报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支持党组书记的工作,维护班子团结,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有效开展。今年以来,局领导之间谈话30多次,通过多协商、多交流,消除了猜忌、解除了顾虑、化解了分歧,达到了统一思想,步调一致的目的。三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局党组每月编发一期局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材料(习近平重要论述、上级最新精神、国家法规及党内法规),供局领导班子日常个人自学,切实提高了局班子成员政治站位;制定印发了《中共济宁市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1次,重点学习了《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进一步提升了局班子成员规矩意识、纪律意识;9月份,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责任担当”集中教育活动,召开了动员会,印发了实施方案,着力解决信访工作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局领导班子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科学调整领导分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班子成员意见建议,经班子成员充分酝酿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党组会研究后,重新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每个班子成员分管1-2个科室,做到分工均衡合理,充分调动了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发挥了每位班子成员的优势能力,强化了党组核心领导作用。

3)规范工作流程。针对工作程序混乱等问题,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局领导班子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对局内部流程、部门间的横向流程及上下的纵向流程70多项工作进行了流程再造,经领导班子成员充分酝酿沟通一致后定稿。7月制定印发了《济宁市信访局职责任务流程规范汇编》,推动了机关内部架构扁平化、协调高效化、上下沟通信息化、决策服务科学化,建立了顶格协调推进、工作专班、上下互动的沟通、主办事项推进等9项机制。目前,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在机关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保持了机关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信访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规范运行,彻底消除领导越级管理等现象,局党组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不断提升。

4)领导班子工作成效显著。在多次会议、汇报工作中,受到省局,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信访工作、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的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在局党组书记的带领下,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不搞独断专行,形成了班子成员互相学习与尊重、谈心与帮助、信任与支持、谅解与补台的和谐氛围;市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思想、凝神聚气,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核心领导作用有力凸显

6、党组会会前酝酿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2020年1月15日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范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局党组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定事,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会前沟通,充分酝酿,听取各党组成员及相关业务科室的意见建议。党组会前由各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填写党组会议题单,交办公室汇总后形成会议方案,下发各党组成员,做好会议记录,会后及时印发党组纪要。自整改以来,共召开40多次党组会议,均按要求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全部过会讨论通过,党组运行顺畅,班子团结和谐。

2)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提出批评意见26条,深刻查摆分析,对以往“三重一大”事项不落实的问题深入整改,勇于担责。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做出深刻检讨。

3)2020年按照市财政局专项资金划拨意见,围绕“积案化解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近几年各县区使用专项资金实际情况,经3次党组会研究及充分酝酿沟通后决定了2020年信访专项资金使用分配方案,并提交市财政局审批拨付。

4)2020年2月、6月严格按照局“三定方案”及有关程序,召开了3次党组会,充分酝酿沟通,在局党组成员意见一致的前提下,对局20余名干部先后进行了调整或晋职晋级,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7、决策程序形式化、走过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健全完善工作制度。2020年5月制定了《济宁市信访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经市纪委审定印发,11月制定了《中共济宁市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会前谋划、会中协商、会后落实”的原则,确保领导班子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规范决策。目前,我局决策事项层层申报、层层审批,党组会集中研究,会后形成纪要,局办公室做好记录,跟踪落实有关决策。

2)加强理论学习。自整改以来,党组会议多次集中学习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相关文件精神,从思想上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3)完善财务审批报销制度。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资金使用,均能按照事前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申请的规定,形成党组议题材料,经党组会研究通过后再执行,支出及报销情况需财务人员、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把关审批。

8、党组会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问题的整改情况:

1)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正视问题、认领责任、剖析症结,制定具体有效措施。

2)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会议研究决定重大事项事前通知,党组成员认真调研、认真沟通,形成比较成熟的方案和意见,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形成可操作性的决定决议,明确时间要求、质量要求和责任人。

3)针对财务运转效率低问题,办公室财务整理核查财务支出与报销及公务卡额度超限问题,严格财务支出与报销制度。

4)党组成员带头贯彻执行全市提升执行力大会精神,加强执行力教育,强化党性意识,跟踪督办党组会指出的32项问题整改事项。

(三)关于队伍建设乏力、干部使用混乱方面问题。

9、干部选拔任用未“破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1)2020年2月4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多年未调整干部原因,研究制定单位人事调整计划。按照“三定方案”落地及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注重在防控一线选拔任用干部,通盘考虑全局干部的调整和使用,制定干部职务与职级调整方案,积极与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沟通汇报,2020年6月顺利调整一批干部,共晋职晋级14名科级干部干部。

2)健全“选人用人”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注重在防控一线选拔任用干部,防疫其间,共有22名干部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同时,多与干部职工谈话,薛聪局长任职以来,已与全局干部职工谈话超30次,谈心交流,解除干部职工后顾之忧。

10、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规范执行干部人事工作,按照“三定方案”要求,“定岗定责定人”,撤销所有编外科室,明确7个科室职责。同时,根据科室职责,合理调整人员,均衡力量。

       (2)整合积案化解力量,成立积案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各党组成员为负责人,成立积案化解办公室,明确分管领导,由一名县级干部负责协调推进积案化解工作,清退借调人员,充实正式人员两名。目前,该项工作在超额完成去年任务的基础上,今年的积案化解攻坚工作任务已完成

        (四)关于党建责任虚化,基础工作不实方面问题。

        1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24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落实问题,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及成员对履职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深刻检讨。

        (2)认真研究制定《2020年市信访局党建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局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明确目标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健全问责机制。制定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3)党组会议明确由专人负责记录整理,建立党组会议原始记录簿,由办公室保存,会议纪要及时印发。

        (4)党组成员带头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共参加过32次组织生活,建档立卡,按时通报。2019年党建考核取得较好名次。

        12、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研究修订过硬支部三年计划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先后出台了《济宁市信访局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实施办法》、《济宁市信访局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实施方案》等,制定了学习计划,召开了支部建设推进会,开展了创建模范机关等活动,推进了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确保2020年年底半数以上支部达到五星级建设标准

        (2指导规范党组织建设。2019年9月份,党组指导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信访局新成立信访局党总支,下属4个支部已完成换届。2020年4月制定了局党总支、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构建主体清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

        (3)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11次主题党日活动。利用评比公示等多项手段督促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对平时参加活动不经常、不积极的同志进行教育,截止目前,12人因学习进度慢进行了电话提醒,学习进度全部补上2019年12月各支部已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同时各支部开展谈心谈话20余次

        (4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信访局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加市直机关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最终选派出22名党员干部投入各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组织“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捐款活动2次,共募捐金额29600元;向9个社区支援消杀物品84消毒液100余桶等;局领导带队先后3次到社区防疫一线慰问信访干部和社区值班人员,送上防护用品;印发了《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通报表扬》文件,激励奋战在一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5)加强机关党建科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2人,明确机关党建科科长及副科长人员。及时归档党建资料,规范党支部会议及个人学习记录,注重工作落实,避免形式主义的简单留痕和应急造假现象

        (6制定了《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群团制度》、《济宁市信访局党组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进一步规范落实党组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党组成员积极参与支部组织生活。

        13、重大事项公开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党务公开条例实施细则。对支部组织情况、学习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党费收缴情况、评选先进等通过政府网站、局党务公开栏、党员大会等方式进行公示、通报。目前,凡能公开的党务、政务信息,局党组均在班子范围内、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予以及时公开,确保了权利在阳光下运行。2019年第四季度党费、2020年2月份疫情捐款、公务员年度评优等已在局公开栏公示,2019年决算、2020年预算、市信访局领导成员信息及分工、开展各类活动信息、领导活动信息等已在市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示。1113日,市信访局召开了“和为贵”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工作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就有关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开展党务政务公开的实践来看,取得了较好成效,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作风转变,提高了党务政务活动的透明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2)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党务政务公开机制。一是健全公开方式,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合理确定公开形式,主要通过采取召开党内和政务会议、下发文件、通报、公示或内部网络等形式进行公开,宣传党务政务工作的经验与实效,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设立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在局办公区设立了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了有关信息。三是窗口单位亮身份,亮承诺,为当事人提供便民利民和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来访群众的欢迎。四是利用新闻媒体公开。利用与报刊、电视台相关栏目以及政府网站,定期公布相关党务政务措施和进展情况,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五是采用多种形式对内公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公开全局性的重大决策情况,如重大政策的执行、重要工作安排等,实行公示制度。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如党费收支情况、人事任免、评先评优等实行公示制度,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充分体现了公正、公开,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作风建设乏力、机关风气不良方面问题。

        14、关于工作氛围长期不和谐问题整改情况:

        (1)强化党内法规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各级机关关于加强班子建设的法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针对作风建设问题开展了“习近平论担当”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责任担当的重要论述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切实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

        (2)强化纪律作风整顿。2019年12月,局党组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展了自我剖析、相互批评,查找班子不足,针对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组班子不定期进行研究和讨论,积极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取得较好成效。2020年5月开始,利用1个半月的时间开展了“作风整顿和应急演练”活动,全局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提升。9月20日,开展了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召开动员会,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编发简报7期,大力营造忠诚担当、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浓厚氛围。

        (3)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制定了《济宁市信访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目标责任配档表,召开了动员大会,紧紧围绕“工作一流、群众满意”信访部门的要求,相续开展了“创建模范机关”“创建青年先锋岗”等活动,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4)强化责任体系建设。制定了党组领导班子、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张清单”,构建主体清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今年以来,班子成员日常沟通频繁,配合默契,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5)班子工作成效明显。一是2019年,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被省信访局评为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二是2020年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被市评为“青年先锋岗”。三是2020年9月份,济宁市“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议召开,傅明先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四是2020年11月23日,全省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济宁召开,副省长范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我市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15、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1)结合中央开展的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帮助县市区解决信访难点。

     (2)局领导班子成员落实联系县市区制度,各班子成员包保联系2个县市区。自整改以来,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县市区调研10次,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指导解决问题16个

        16、材料抄袭造假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组出台《关于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实施意见》。局党组编发了《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材料》第五期,转发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中央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答记者问,供广大党员学习。521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重要论述,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问题死灰复燃

        (2党组引以为戒,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对形式主义问题大起底大检查,重点整治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中政令不畅、执行不力,在信访工作中推诿扯皮、效能低下,在信访维稳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在检查调研中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形式主义问题,共梳理出问题清单6条、整改清单13对往年材料抄袭情况,局党组作检查,同时对2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8个方面问题表现,深入查找局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个,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按时上报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和市委督查室,顺利完成整治任务。

        (4)成立了创新创优专班和督查专班,对局重要文字材料进行统一审查,有关材料需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把关审核,杜绝抄袭造假类似问题的出现,对重点工作进行挂图督导、定期通报、实地跟踪督导,杜绝实际工作造假。

目前,我局各项工作紧锣密鼓,争先进位,全力打造“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体系建设品牌,该工作已被纳入全市改革创新项目。

        17、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建章立制、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局党组召集资产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对违规采购情况进行梳理,相关科室及经办人员进行情况说明,组织了相关科室人员对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进行学习。我局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对未编入政府采购预算的采购项目,原则上当年不再采购,对实际工作需要确需追加的采购支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报经各主管部门审批后进行。对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项目,经局党组研究后,严格实行政府采购;对于下一年采购计划,详细列出采购项目和资金,经局党组研究后,报经财政部门审核批准,纳入政府采购预算。2020年度我局进行购置固定资产等支出1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及规定。

       (2)听证专项经费检查整改情况。局党组安排办公室及财务人员对2016年以来的信访听证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核对和全面检查,召开专门会议,要求相关科室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对信访听证专项费用的监督管理,切实加强对信访听证专项经费的支出审核,严格按照规定的支出标准和支出用途进行审批,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目前我局复查复核办公室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起草了《济宁市信访事项听证员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听证专项经费的专款专用。

      (3)严把财务报销审核关。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补齐相关会议费报销附件,在认真学习《济宁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了《济宁市信访局会议管理规定》,明确要求严把财务报销审核关,今后的会议费支出中,实行“分类管理、分级审批”,严格按《济宁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中明确的会议费报销必须附有会议通知、实际参会人员签到表、会议服务提供的费用明细单据、电子结算单等相关材料作为审核报销凭证,否则不予报销。2020年度进行的会议费的支出中,严格执行《济宁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各项要求规定,附件完整、审批程序规范。今年以来,我局召开3次大会,全部落实了会议审批等相关制度。

       整改以来,我局先后制定了部门预算执行工作流程、部门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流程、局机关经费支出管理工作流程、局机关政府采购工作流程等制度规范,坚持依法依规管理财务,从严把关,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从严把住资金使用关、票证管理关、支出审批关,用财务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财管物,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主题主线,严格执行《市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专题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有效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示范带动信访机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结合整改工作,着力推动解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将继续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切实提高解决班子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班子整体合力,真正把党组建设成为讲政治、顾大局、重担当、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坚强领导集体,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三)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党组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督办力度,紧盯巡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项验收销号。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需逐步解决的,对照整改时限,持续跟踪督查,一抓到底;对正在实施、需长期坚持的,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把抓好整改与创新创优、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信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966456;邮政地址:济宁市任城区浣笔泉路29号市信访局办公室;电子邮箱sxfjdyk@ji.shandong.cn

 

                                                                                                             中共济宁市信访局党组

                                                                                                                    2020年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