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兖州区】兖州:宅在家里 快乐生活

发布日期:2020-02-18 09:20 信息来源:兖州区报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兖州讯  今年71岁的蒿大爷,家住兖州区息马地小区。疫情发生之前,蒿大爷每天早晚都要出去溜溜弯、锻炼身体,自从疫情发生之后,蒿大爷就一直宅在家里不出去了,为了安排好时间,蒿大爷给自己做了每天活动日程。

每天早晨六点钟,蒿大爷起来在室内阳台上,锻炼身体,随后帮着家里收拾家务、做做饭,辅导孙子做作业、教孙子下象棋,空闲时间拉拉二胡、听戏曲,感觉一天非常充实。

蒿大爷说,宅在家里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可以看书学习、和孩子做游戏、养花、练习书法、健身等方式,不仅丰富了居家生活、增强家庭亲和力,而且还可以使大家都保持平常心、用积极向上的方式来抗击疫情。

疫情虽然打乱了民众正常生活的节奏,但“宅”生活也要宅出质量,宅出充实的生活。家住新百汇小区的孟大爷,一家三代五口人都住在一起,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家人就一直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虽然时间有些长,但全家人的生活丝毫没有因为“宅”而受到影响,反而一家人的关系更加和睦。

孟大爷说,一家人每天通过电视、网络、手机信息在关注疫情的同时,通过看书学习、和孩子做游戏、养花、练习书法、健身等方式来丰富居家生活、增强家庭亲和力。大家都保持平常心、用积极向上的方式来抗击疫情。

进入第二个十四天疫情隔离期后,广大市民如何该如何做好防控呢?兖州区铁路医院内二科主任医师吴新泉说,居家隔离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拒绝外人探访,限制活动区域,最好在自己的房间;第二,家人最好要住在不同的房间,在房间里面也要带口罩;第三要做到勤洗手,出现咳嗽和打喷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手、纸巾或者肘部掩住;第四,毛巾肥皂尽量不要共用,要注意房间里进行消毒,勤洗衣物和床单;第五,要戴好一次性的手套,去接触一些垃圾用品,或者是一些容易污染的物品。

“宅住脚步,宅不住心灵”。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兖州区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开通心理援助服务热线,抽调专业人员组建心理救援医疗队及心理热线队伍。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干预,免费为群众疏导不良情绪及心理恐慌,为患者和家属提供及时心理支持和安抚。

非常时期,一根电话线、一段聊天、几句话,可以拉近心和心的距离。自23日起,兖州区妇联与区总工会、区民政局联合开通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公益服务热线,12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根据值班安排,按时守候在热线旁,耐心倾听、热心解答,送上贴心、暖心服务。同时,济宁市荣军医院组织5名有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专家,通过热线、网络咨询等方式提供方便快捷的心理服务,安排专业人员24小时值守,专业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全天候为咨询群众答疑解惑。兖州广播电台也邀一线专家做客演播室,为“心病”进行解读并开出“药方”。

(张美荣 李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