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7465855869/2020-0027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0-02-06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致全市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2-06 信息来源: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市广大金融消费者朋友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发出如下倡议:

一、尽量不去或少去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在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作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重要的窗口行业之一,更需要您的全力配合。为了您的自身安全,避免感染风险,如非必要,请您尽量不去或少去金融机构现场办理业务。退休人员尽量延后到银行查询、领取退休工资。确需到营业网点的客户,请优先运用自助设备办理业务,尽量减少与工作人员接触。由于部分金融机构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弹性工作制,如确实需要前往金融机构网点办理业务,建议您提前拨打客服电话进行预约。

二、充分运用电子网络渠道办理金融业务。金融机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渠道可随时随地、24小时提供生活缴费、转账汇款、购物支付、贷款归还等金融服务,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可提供参保、理赔等保险服务,手机APP等渠道可直接操作股票买卖等证券业务,建议您充分运用电子网络服务渠道居家办理各项金融业务。在办理支付结算过程中,建议您多采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式的方式进行支付。对于需要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广大群众,为避免现场查询可能带来的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交叉感染等情况,建议您通过在家自行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进入“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注册个人信息获取个人征信报告。

三、谨防假借疫情募捐等进行的金融诈骗。近日,一些不法分子采用假借疫情募捐、兜售防疫用品、冒充航空或铁路客服人员提供退改签服务、冒充医疗机构谎称异地家属感染肺炎疫情等方式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扰乱抗击疫情的公共秩序,严重挑战社会法治和道德底线。您在爱心捐助时,请认准正规捐赠渠道,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有借助疫情的网络金融诈骗行为或线索,请您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四、切实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如您确需前往金融机构实体营业网点办理业务的,请您按疫情防控要求,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选择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直接触摸车上物品。在营业网点请遵守金融机构营业场所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人员信息登记查验、消毒洗手、体温检测等工作。如果必须排队,请您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保护好自己,爱护好他人,降低感染、传播疫情的风险。业务办理完毕后,尽快离开营业场所,避免在银行营业网点长时间停留。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并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对银行卡、身份证、手机、钥匙等物品进行消毒。

亲爱的金融消费者朋友们,银行网点作为重要的窗口行业之一,是抗击疫情的前线,金融机构需要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在这特殊时期,给您的正常金融服务需求带来的不便影响,请您谅解;如您有咨询投诉需求,请拨打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热线进行反映

我们坚信,有您的理解支持和共同参与,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疫情之下公众金融服务“十问十答”

 

 

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

                          2020年2月6

疫情之下公众金融服务“十问十答”.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