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230559Q/2020-479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3-17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主要负责人解读 | 市发改委主任王亚栋解读《济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17 信息来源: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亚栋解读《济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济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于2020326日正式印发。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济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现对文件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受市政府委托,市发展改革委每年向市人大提交《计划报告》,请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主要报告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提出本年度计划的安排草案。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文件初稿,并进一步征求了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形成文件汇报稿。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提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决策依据

《济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起草中,主要参考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并与国家和省级《计划报告》相衔接。

、出台目的

该文件的出台,主要是对过去一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进行总结,科学提出和明确年度发展任务目标,并对做好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四、重要举措

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新增城镇就业6.8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以上,进出口和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持续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稳增长。主要包括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大力挖掘消费需求潜力三个方面。

二是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见成效。主要包括突出平台打造带动创新发展、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三个方面。

三是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拓空间。主要包括着力提升中心城区能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战略三个方面。

四是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增动力。主要包括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国有企业改革成效、推进资源要素配置改革四个方面。

五是深化拓展开放合作领域添活力。主要包括更大力度推进“双招双引”、更大力度推进双向贸易、更大力度搭建开放平台三个方面。

六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守底线。主要包括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个方面。

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福祉。主要包括拓展渠道稳就业、加大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力度、及时解决社会高度关切的民生问题、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五个方面。


正文:济政发〔2020〕5号 关于下达济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