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济宁创新实行“岗长制” 全面提升交通秩序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05-15 08:35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袁旭)在创城工作中,济宁市交警支队创新实施“岗长制”执勤模式,加强精细化管理,交通秩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所谓“岗长制”,即在警力部署上,平时各岗执行“1+2”勤务模式,早晚高峰由1名岗长+2名交警执勤人员同时在岗进行管理。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军介绍说,“岗区有志愿者,有市局机关民警,分局机关民警,支队机关民警。相互不是一个单位,到岗上去了不知道怎么干,无法形成合力。我们实施岗长制以后,一个岗有两个岗长AB角,始终有一个岗长靠在岗上,由岗长全权负责,由他来负责具体安排执勤人员工作。”

今年以来,市交警支队对“岗长制”执勤措施进一步完善,在主城区和兖州区共51处重点路口设立正副岗长,实行AB角补位,制定了岗长考核办法,实行了创城高峰岗“每日通报”制度。

市交警支队市中勤务大队太白中队中队长、中区岗岗长赵广国告诉记者,在每个城区路口设置岗长一名,岗长由民警负责担任,岗长是路口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在岗前对所有参加人员进行点名,拍照上传岗长微信群,在执勤过程中,负责对每名执勤人员进行指导、督促和管理。下岗后,还要对每一次执勤任务进行点评。

为确保这一创新性的勤务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岗长根据岗区交通状况、路面设施、路口渠化程度等实际情况,对如何管理好本岗的交通秩序制定对策,提出可行性建议,推行“一岗一策”管理对策,加强对路口的精细化管理。

市交警支队高新区勤务大队凯赛中队中队长、商检岗岗长董蕊说,“我们在商检岗的东北角设置两名警力,管理机动车的逆行,另一位民警管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对停车位的施划、非机动车的停放,进行区域性的管理,定点定时对人员和警力进行布控。”

“岗长制”工作措施推行以来,市交警支队每天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城区路口交通秩序不断改善,道路通行更加顺畅。市交警支队任城区勤务大队副大队长李庆斌说,“把非机动车逆行和不按其道,行人不走斑马线和翻越护栏作为管理重点,把“站桩式”管理,变成“移动式”管理,责任心、管事率大大提高。”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军介绍说,通过实行岗长制制度,岗区的管理上了一个大的台阶。比以前管理重点更加明确,管理方式更加灵活,形成了合力;岗区违章率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