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田冠军同志主持召开港航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0-05-22 09:10 信息来源: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5月21日上午,田冠军同志在中心7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港航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市港航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各专业组负责人和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近期指挥部办公室和各专业组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田冠军同志一一作了点评,同时结合港航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对打好打赢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转处、航道、水运工程“四大攻坚战”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工作方向。

田冠军同志指出,5月8日召开的全市港航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议,标志着全年攻坚任务已经全面打响。各专业组要按照“紧起来、快起来、严起来”的总要求和“理职责、建制度、订计划、严纪律、抓学习、强管理、敢担当、勇创新”的24字方针,落实牵头责任,结合工作责任分工,迅速制定各自攻坚落实方案,围绕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田冠军同志强调,要做好港航污染防治“三级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做到“标准、制度、流程、台账、设施”五统一,构建一套“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全员参与、分级管控”的管理新机制。要以“港口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为主线,以“大体检”活动为手段,坚持冬病夏治、水气并治、标本兼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尘”、“大体检”和“五化”工作,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位置、重点港口,抓两头带中间,着力查问题、补短板、提标准、上水平。要深入开展船舶污染物接转处基础设施大普查工作,压实各执法监管单位、港口企业、水运工程施工企业的主体责任,规范标准,流程再造,突破难题,确保实现船舶污染物“真接、真转、真处”目标。要建立全市“航道长”管理网络,及时开展航道垃圾、漂浮物打捞工作。严格落实水运工程“八个百分之百”管控措施,全力提高水运工程绿色施工水平。

田冠军同志要求,各专业组一是要牢牢把港航污染防治神圣职责扛在肩上。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港航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摆脱思想认识误区,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消除摇摆彷徨心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攻坚动员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心党组的意见上来,真正把港航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中心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抓实。二是要切实发挥好指挥部“1+4+2”体系作用。各专业组要围绕“我是干什么的,我该干什么,我该怎么干”,以“规范职责流程、提升标准效能”活动为契机,完善制度流程,健全体制机制,一切工作细化实化具体化,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要创新污染防治工作战术打法。各专业组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打破固定思维,丰富监管手段,创新体制机制,深入学习研究,深度推进落实,系统谋划工作,苦干实干加巧干,干到一流,干到极致,推动港航污染防治工作尽快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科学化、常态化的轨道,再创济宁港航污染防治工作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