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466C/2020-485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务公开经验做法
成文日期 2020-05-22 失效日期
有效性

【经验做法】市民政局推进信息公开模式多样化

发布日期:2020-05-22 信息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多角度畅通社会监督。围绕提升民政形象,用好12.4宪法日99公益日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宣讲、现场咨询、展板介绍等宣教活动,进广场、进社区、进村庄。围绕慈善资金监管,市慈善总会连续13年举行“慈善公开周”活动,聘请社会监督员实地监督评议慈善款物的募集、接收、管理、使用、发放、运行的全过程,公开财务账目、审计报告、救助档案等各类工作资料。持续开展“社会监督进民政”“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0人担任社会监督员,敞开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评议。

多视点聚焦重点领域。始终将群众需求、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策创制重点,坚持制定重大政策问计于民。凡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和重要政策,主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各界征询意见。组织开展阳光低保、民政领域扫黑除恶、漠视群众利益、社会组织集中排查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全程监督。加大对低保、特困人员、养老服务、公益慈善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创新形式,细化项目,加大频次,确保各项重点信息公开透明、可看可查。

多渠道加深政民互动。在市民政局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局长信箱板块并在“济宁民政”微信公众号设置跳转链接,在线解答群众问题,提供政策咨询。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带队参加电视问政、政风行风热线、市政务服务热线、在线访谈等活动,现场答疑,第一时间解读重要民生政策,第一时间公布重大行政决策,发出权威声音及时回应关切,正确引导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