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466C/2020-492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济政字
成文日期 2020-06-01 失效日期
有效性

济政字〔2020〕24号 关于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0-06-01 信息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宁市人民政

关于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示范市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为贯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2号),扎实做好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现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大力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活动,聚集小麦、玉米、水稻、花生、大蒜、薯类六大作物,紧盯耕作、播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六个环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发展,全面提升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加快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年底,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960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5%;新创建国家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1个,省级“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3个;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0个;全市各类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达到2000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700家;全市小麦、玉米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水稻达到85%以上,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达到70%,粮食烘干机械化能力达到50%,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到85%,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成功通过省和国家考核验收,获得“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称号。

三、重点任务

(一)提升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水平。已创建成功的县(市、区)要总结提炼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径、技术模式、机具配套、操作规程及服务方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加大示范推广力度,不断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大力支持金乡县创建国家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面助推大蒜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

(二)加强农机化基础设施建设。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整理,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为规模化农机作业服务创造条件。支持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兴建农机机库,加大农村机耕道路、桥梁建设力度,加强农机维修网点等配套设施建设。落实农产品初加工用电享受农用电政策,以及农机机库、维修场所和烘干配套设施用地等政策,要在财政、税收、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给予支持,充分调动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应用粮食生产机械化技术的积极性。

(三)健全农机化技术支撑体系。围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薄弱环节,发挥兖州农机产业集群优势,开展先进适用农机设备研发创新,同时加快引进适合我市农业生产需要的农机装备,为全程机械化发展提供装备支撑。加大技术人员、农机手、种粮大户的培训力度,成立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专家组,深入开展全程机械化技术研究和指导工作,为突破农业机械化发展技术瓶颈提供智力支持。

(四)推动农机化服务业态创新。探索建设一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为各类生产主体提供全过程、全要素的机械化服务。通过农机化服务组织,对农业生产资料、技术培训、市场信息进行聚集,打造综合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助推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五)培育壮大新型农机经营服务主体。组织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服务主体开展全程机械化作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深入开展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每年选拔培育一批依法运行、管理规范、设施配套、服务高效的农机合作社,通过合作经营、土地股份、统一服务等形式,推进订单式、托管式、联耕联种等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六)加快“互联网+农机作业”推广应用。提升农机服务效率,扩展农机服务领域,推进农机服务向生产全过程、全产业链延伸,努力为农民生活、农业生态,包括农村能源、环保等方面提供机械化的高效率、高质量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由政府分管负责人任召集人的协调推进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各有关部门协调一致、联动共创的工作机制。要加强监测评价,及时掌握进度,确保按期实现发展目标。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统筹使用好涉农资金,支持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省级“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的县(市、区)进行补短、补缺和创优工作,助推我市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对环保、节能、生态、先进的农业机械实行普惠补贴政策,积极支持各地开展创建工作。要整合农机购置补贴、农机作业补助、农机化推广示范等项目资金向全程机械化倾斜,提高扶持资金使用的指向性、精确性和实效性。落实农机机库、维修场所和烘干配套设施用地等政策。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县(市、区)要及时总结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典型引路,不断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水平。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技术路线等,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创建的良好氛围。

 

附件:济宁市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

工作领导小组

 

 

 

                    济宁市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济宁市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

 

 长:任庆虎    副市长

副组长:张发堂    市政府副秘书长

张洪雷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孟庆光    市农机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员: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徐西胜    市科技局副局长

杨奉月    市财政局副局长

任宪民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王新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魏昌彦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调研员

     市农机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

王存才    市供销社副主任

     市税务局副局长

缪庆庆    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机发展促进中心,孟庆光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