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突出重点 打造亮点 多举措积极推进”素质固安”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0-06-11 10:30 信息来源:济宁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邹城市创新方式方法,突出“线上+线下”、突出志愿服务、突出文化育安,多举措积极推进”素质固安”工程建设,筑牢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防火墙”。

一是突出“线上+线下”,创新培训宣传模式。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邹城市应急局采取“互联网+安全培训”的形式,成功开办了线上直播安全培训班,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使用在线远程授课软件,围绕企业安全复工复产进行全方位讲授,切实提高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为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全市16个镇街2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实地开展多种媒体“线上”和“线下”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为企业安全生产本质能力提升和“素质固安”工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突出志愿服务,送安全“疫”不容辞。穿上红色志愿者马甲,带上口罩,拿起宣传资料、体温测量仪和大喇叭,新年伊始,“素质固安”服务队伍志愿者纷纷投身综合调度、检测卡点、病毒消杀、留置观察等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践行安全与应急的使命,守护着自己的家园。疫情期间,市应急局组织志愿者协助社区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践行和谐安全文化理念;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志愿者到邹城汽车站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对进站的乘客们开展体温监测,并引导候车人员间隔距离有序排队,全力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三是突出文化育安,积极开展“安全在我身边”主题安全文化宣传场所建设活动。通过前期统筹,截至目前,邹城市已建成14处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充分发挥了宣传平台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了一批优质公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北宿镇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千泉街道安全文化社区和石墙镇安全文化一条街形式各异、各具特色,将安全文化传播寓教于乐,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通过不定期举办安全教育大讲堂,讲解事例和发放安全知识漫画宣传手册等方式,传播安全知识,让广大居民和群众在轻松愉悦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着安全生产和应急文化的熏陶,将安全牢记心间,切实转化为自觉的行动上来。

四是突出文化传播,融合安全教育。今年以来,邹城市以“安全生产月主题咨询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防灾减灾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素质固安”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中心视频媒体、全市出租车显示屏、各大广场和企业大屏循环播放公益宣传视频,深入村居(社区)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等方式向群众科普安全与应急知识。邹城电视台新闻栏目和民生栏目对我市宣传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大力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深厚氛围。截至目前,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在扎实推进过程中。

下步工作中,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深入开展好“素质固安”八大主线活动。二是积极对安全文化宣传场所进行维护更新,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提升宣传场所利用率,以确保安全文化宣传场所发挥持续效应。三是以法治安,建立健全全民素质教育保障措施。以《济宁市全民安全素质教育办法》为抓手,切实落实全民素质教育,积极强化“素质固安”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