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农业机械现代化发展促进中心】变废为宝|嘉祥:小麦秸秆捡拾打捆综合利用

发布日期:2020-06-16 08:45 信息来源:济宁市农业机械现代化发展促进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大众日报记者 吕光社

2020-06-10 22:05:19 发布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嘉祥县种植小麦60多万亩,今年几乎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收割,除了78%以上的小麦秸秆实现还田利用外,还有20%以上的小麦秸秆实现了离田捡拾打捆再利用。

嘉祥县积极推广中小型捡拾打捆设备100多台,小麦秸秆打捆后集中收存,采用订单模式统一销售,运送到造纸厂、养殖厂、菌种厂、生物质发电厂等企业进行加工利用。

据华星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周广雪介绍,合作社拥有收割机、搂草机、打捆机、装载机、上垛机等设备150余台(辆),每年夏收、秋收季节在农田捡拾小麦秸秆、玉米秸秆,一年两季每亩地可以增加收入170元左右,而且还减少了秸秆焚烧、秸秆粉碎造成的空气污染。每年在安徽、河南、山东、天津、内蒙古等地从南往北作业面积达一百三四十万亩。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吕光社 通讯员  梁珊  报道)

责任编辑: 霍丽娜      签审: 王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