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宁任城区多措并举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18 11:22 信息来源: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日,为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遏制林业有害生物持续高发势头,济宁任城区创新思路、细化六项举措,通过强化目标管理,推行联防联治,普及推广先进适用技术,采取综合性防治等措施,助力林业健康发展,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总指挥的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印发《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镇街主要领导是防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层层分解目标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全区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加强测报队伍建设,落实设备和人员,组织实施监测预报工作;组建2支普查监测队伍,配备7名测报员,每个镇街配备2-3名专职测报员,每个村建立1处监测点并至少配备1名兼职监测员,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调查监测,及时上报虫情动态和发生数据;对数据汇总后发布虫情趋势预报,督导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今年以来,共发布《林保情况》7期,为防治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是重视舆论宣传。做好群众的组织发动工作,让广大群众了解林业有害生物难防、难控、难治,但又可防、可控、可治,解决好谁防、谁控、谁治的问题;鼓励引导林户,建立联户合作防治、组内或村内统一防治的防治联合体和应急处置联合队,营造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工作氛围。

四是健全专业队伍。成立了50人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队伍,每个镇街成立20人的防治队伍,每个社区(村)、重点林业建设单位明确1-2名专业协防员,做到发生疫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五是加大资金投入。每年投入防控资金500万以上,年均防治面积80万亩次以上,其中飞防面积60万亩次以上,防控主要对象是美国白蛾、杨树舟蛾、法桐方翅网蝽等食叶害虫;全区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测报准确率达到95%以上,监测覆盖率100%,无公害防治率90%以上,叶片保存率95%以上,取得良好效果。

六是完善防治措施。2020年5月22-24日,启动第一代美国白蛾、杨树舟蛾飞防工作,对全区主要道路、片林及树木较多的村庄实施全覆盖飞机喷药防治,飞防面积32.8万亩;对不宜进行飞防的虾蟹养殖区域,采用无人机进行防治,防治作业面积4万亩。飞防期间,任城区自然资源局固定4名技术人员配合飞防公司和镇街做好飞防作业检查监督工作,全程监督药液配制、雾滴监测、飞行区域观察、防治效果调查等飞防各个环节,做到“飞行前有计划,飞行中有跟踪,飞行后有督查”,确保飞防作业质量。(办公室:郭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