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466C/2020-488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务公开经验做法
成文日期 2020-06-02 失效日期
有效性

【经验做法】市文旅局“三力”齐发提升群众政务参与度

发布日期:2020-06-02 信息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全力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建立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制度,坚持承办人员、牵头科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多级审核制度,规范答复、办理及办结程序,组织专人对涉及文化旅游领域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重要民生事项定期梳理定期公示定期提报。通过济宁市人民政府网站、市文化旅游局网站、“文旅济宁”微信公众号、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电话、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政风行风热线等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2020已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答复问题48件,通过济宁市网络问政平台答复群众热点问题17条。

二是竭力接纳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做到精准施策制定《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对政策解读范围、解读主解读程序进行明确规定,充分吸纳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文件出台前公众广泛征求意见文件出台后向社会及时进行公开、深入进行政策解读进一步提升文件政策的群众参与度,充分表达了群众的利益诉求,让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惠民惠企。截至目前,2020年市文旅局文旅”文印发文件10件,已全部进行政策解读,并在市政府公开网站上进行公示,文件公开和政策解读率均为100%。推进权责事项公开透明,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及时对市文旅局权责清单进行动态更新,提升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获得良好社会口碑和支持。

    三是着力创新公众参与渠道,充分保障群众文化权益扎实开展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以需设供,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志愿服务。将《退彩礼》《邻里冤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充实到演出节目库,实现群众点单政府配送。5月29日济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旅惠民志愿服务队送戏下乡——云平台“线上点单 线下服务”活动成功举办,通过“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推动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解决基层群众有诉求找不到志愿者,志愿者有资源找不到受众群体的困境,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同时积极健全完善济宁文化云平台服务水平及时政策法规、信息服务、活动管理、活动发布信息进行更新公示,着力加强数字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文化资源共享互通,进一步拓宽了文化供给的群众参与面提升了文旅领域政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