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安排部署端午节假日旅游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23 09:48 信息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6月22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别召开端午节假日旅游暨景区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我市在市文化和旅游局设立分会场。在收听收看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视频会议后,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专题会议,就端午节假日旅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景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弢局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当前文化旅游重点工作,向文旅系统干部职工提出了“六个怎么办?”,作为抓好端午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管理的着力点和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直面问题、找准差距、抓好落实,确保端午节假期文旅市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

一是面对假期值守常态化,我们怎么办?必须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第一,要严格执行局领导班子到岗带班、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值班电话无人接听、主要负责同志外出请假迟报漏报、带班领导不在办公室值班和值班人员违反值班规定等现象。第二,要严格执行好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制度。领导干部外出要按照规定请假报告,值班人员要掌握主要负责同志去向及联系方式。第三,要严格执行好突发事件报告制度。要认真落实突发事件报告、舆情应对等的有关规定,完善应急预案,健全联动机制,确保联络畅通、反应迅速、措施有力,重点景区主要负责人要落实24小时信息直报制度。特别是对两办通知指令及紧急突发事件,要确保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处置。第四,要严格执行旅游市场管理规定。实施“限时预约+限量分流"一体化推进,筑牢监测预警防线;实施"健康码查验+体温测试"一体化检查,筑牢疫情监控防线;实施"景区自查+督导检查"一体化督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实施"蹲点值守+执法联动"一体化部署,筑牢应急备勤防线;实施"與情监测+及时化解"一体化落实,筑梦與情监控防线。确保端午节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和谐有序。

二是面对电视问政常态化,我们怎么办?必须高度重视、强化落实。第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坚持“常收看、常对照、常反思、常应对”,对《问政山东》《问政济宁》反映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见微知著,不能有丝毫松懈、不能有丝毫麻痹、不能有丝毫大意。第二,工作上要干实干好。在工作中要抓重点、攻难点、治堵点、解卡点,把工作干实干好、履职尽责。第三,态度上要诚心真心。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电话、妥善接待每一次来访,要用心、细心、真心,用真心换真情,立接立办,负责到底。

三是面对群众投诉常态化,我们怎么办?必须真诚受理、抓紧办理。群众利益无小事,受理群众投诉、接听群众来电决不能出现态度冷、硬、横的问题。要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看住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努力把群众不满意因素消除在早、化解在小,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切实推动群众满意度提升这个“大事、硬事、难事、急事、好事”。对各类群众投诉、旅游投诉,一定要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绝不能出现“步调缓、处理慢、应对乱”的情况,确保不引发不稳定因素。特别是要实行“首问负责制”,首问责任人必须推进到位、负责到底,坚决避免盛气凌人、语气强硬、推诿扯皮等现象发生。

四是面对年度考核常态化,我们怎么办?必须积极主动、靠上落实。对于市文旅系统承担的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招商引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对上三争等考核任务,必须有扎实的推进措施和力争精神。文旅系统各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对上要做到主动协调、主动对接、主动汇报,持续进行上门汇报、跟紧协调,确保更多的项目、资金、政策、荣誉落在济宁,确保圆满完成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年度考核中像去年一样取得“大满贯”。

五是面对创城常态化,我们怎么办?必须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目前已进入创城的冲刺阶段,市创城办已经开始进行常态化、全方位的督导暗访,特别是文旅系统创城范围广、点位多、任务重,全系统务必要坚持认识再提高、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强化,集中精力、竭尽全力、不遗余力,全面抓好创城各项任务落实,决不能有半点马虎、决不能有半点拖沓、决不能有半点松懈,努力确保在今年的创城大考中不丢一分、不扣一分、不失一分。

六是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怎么办?必须履职尽责、毫不松懈。尽管现在我们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防疫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慎终如始。特别是随着文化场馆的陆续开放、旅游景区的陆续开门、网吧娱乐场所的陆续开业,游客和市民的流动性、输入性将大大增强,全系统务必要不折不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全系统疫情防控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