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466C/2020-488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务公开经验做法
成文日期 2020-06-03 失效日期
有效性

【经验做法】兖州区“五措并施”规范权责清单 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

发布日期:2020-06-03 信息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济宁市兖州区从科学确权、制度管权、规范用权、阳光晒权、从严控权五个方面着手,抓好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方位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内容更加标准、制度更加定型、平台更加规范、体系更加完备。 

一是依法依规,科学确权。出台《规范和完善全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实施方案》,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清晰准确规范部门权力和责任事项,确保权责清单内容和三定规定“两单融合”、要素同省市部门“三级四同”,统筹推进“一次办好”事项、监管事项和政务服务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规范,构建起权责清晰、职能科学、执行有力的清单管理制度体系,助推部门政务公开内容更加标准

二是扎紧笼子,制度管权。转发《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对权责清单的编制、公布、实施、调整和监督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范,将权责清单贯穿到部门职能运行的各个环节和方面,要求部门严格按照权责清单明确的实施层级和权限行使权力,承担相应的直接实施责任和指导监督责任,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避免权力越位、错位、缺位,有效解决政务公开随意性大等问题。

三是编制流程,规范用权。按照“依法依规、便民利民、简便高效”的原则,以规范统一的权责清单为基础,指导部门编制简明易懂实用的权责事项运行流程和服务指南,固化权力运行的程序和轨迹,做到责任更加明确、程序更加优化、要件更加简单、操作更加简便,让企业群众看得懂、用得上、少跑腿、好办事。

四是公开透明,阳光晒权。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区政府网站添加链接,将部门在省政务服务网上权责清单调整情况“动态化阳光公示”,实现实时可追溯查询。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将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化运行流程图全部上墙,通过电子屏、宣传栏、明白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虚实一体”便民服务平台进行透明公开,让企业群众知晓明白,方便办事和监督

五是严格监管,从严控权。强化权责清单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作用,制定《完善权责清单工作绩效管理评价标准》,从行为过程和行为结果两个层面着手对各部门权责清单管理使用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及日常工作表现等开展跟踪问效,形成全过程标准化的职能运行监管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