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济宁市机关食堂打了个样

发布日期:2020-08-26 08:50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节约粮食为主题,以绿色食堂为标准,以文明用餐为示范,济宁市、县机关食堂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反对餐饮浪费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积极宣传,机关食堂节约有“朋友圈”

“反对浪费,对得起胃”“啃得光,才更香”“光盘子,真‘面子’”等宣传海报通过微信小程序编辑后,金乡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发动干部职工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工作群等途径传播,并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在创城包保片区向市民发放“行勤俭节约美德,树餐饮新风”倡议书,结合全县“双包双联”工作,在包驻村、联建村广泛宣传勤俭节约新风。

材尽其用,机关食堂节约有妙招

济宁市机关食堂全面推广小号餐盘,实行“小份菜品、品种多样、自主选择”供餐模式,积极倡导量“粒”而行,西瓜按片、香蕉按根出售。任城、曲阜、泗水、汶上等机关食堂将切剩下的白菜、菜花、西兰花等菜根腌制成小凉菜,芹菜叶做成菜饼,剔完肉的大棒骨熬成营养美味的骨头汤等独特的菜品。嘉祥县机关食堂采购、存储、加工、售卖,实行定岗定责,每个环节都有食堂管理人员把关,一致秉持节约的原则。邹城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打算近期开展机关食堂、招待所小份菜大比武活动。

加强督导,机关食堂节约有“硬核”

济宁市机关事务部门通过党组会、专题会,成立工作专班等形式,全面开展机关食堂“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在机关食堂都设立了文明用餐督导员。

8月18日,兖州区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题会议,当天下午,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对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的监督指导。8月19日起,集中利用2天时间,会同区纪委监委机关,组成3个督导组,对10个镇街及区直部门食堂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兖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守伟说:“下步将对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开展绩效评价,对采购数量、就餐人数、餐厨垃圾量等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并建立节俭档案进行月度比较。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机关食堂餐饮浪费进行综合评估。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发展规划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指标体系,同步验收、同步复核,逐步建立餐饮单位有标准、操作人员有规范、就餐人员有遵循、监管单位有依据的长效管理体制机制。”

注重环保,机关食堂节约有施备

梁山县机关食堂实现餐厨垃圾不出院,整体回收循环再利用。通过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将菜叶、菜梗、果皮、鱼刺、蛋壳、骨、贝壳等生厨余垃圾和剩菜、剩饭中的油、水、渣同步分离。餐厨垃圾粉碎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达到国家排放废水标准三级,分离出来的油可用于专业收油企业加工成生物柴油;餐厨废渣投放到生化罐经过生化处理,有机菌种发酵,生成有机肥,用于土壤增肥和绿化带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