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济宁高新区】济宁高新区2020年第24次党工委(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04 09:53 信息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3日,济宁高新区召开2020年第24次党工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三季度有关工作。区党工委书记刘章箭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章箭指出,要坚决答好决胜全年的高新答卷。牢固树立“不拿第一就是落后”理念,聚焦重点任务,系统推进,靶向突破,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动能转换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完美答卷。二季度以来,通过大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高新区经济运行逐月好转,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下步,要在思想上打紧、在力度上加大,加速“跑步”追赶,聚指施拳、合力攻坚,确保三季度各项指标都完成全年75%以上,所有指标全面实现“由负转正”,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刘章箭强调,要坚决扛起制造强市的高新担当。高新区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和领头羊,要担负起站排头、扛大梁的引领使命,突出抓好制造业,充分发挥在制造业强市建设中“一极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坚决挺起现代制造业脊梁。要抓好主导产业,持续提升四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在全市占比,对四大主导产业实行“链长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等资源整合,让产业“强筋壮骨”。要抓好工业技改,全面找准问题差距、明确发展路子,以最有效的措施、最见效的办法,在最短时间内补齐短板、追平差距。要抓好招商引资,强化与颜店新城的联动,高水平举办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实现借力发展、协同发展。要深化中日韩国际合作项目试验区牵引作用,全力攻坚韩国高端研磨抛光机、日本三阳工程机械等8个在谈项目,形成新的增长极。要抓好转型升级,全力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制造业能级提升,引进华为、西门子、卡奥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济宁创新谷建设,充分发挥山东省激光研究所、山东生命科学研究院、济宁产业研究院、山推协同研究院等技术创新优势,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科学技术联合攻关应用,推行“研发代工”、“二次开发”等技术转化新模式,为制造业强筋壮骨、赋能升级。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意见,科学确定今年及今后五年的具体目标,一步一步扎实推进。

刘章箭要求,要坚决激发深化改革的高新活力。深化“管委会+公司”改革,继续深化国有公司市场化改革,畅通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人员流动渠道,强化高新控股集团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作用,突破招商公司行政化招商向市场化招商转变,提升创新谷发展集团创新资源的整合运营能力,推动人才发展集团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要深化“管委会+一区多园”改革,坚持“街属园区+专业园区”模式,推动属地园区从街道独立,专业园区实体化运作,打造服务企业、落地项目、推进基础建设、实行双招双引的专业载体。要深化绩效考核改革,进一步科学制定优化KPI考核指标,合理拉开收入层次,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要深化流程再造,建立流程再造“1+N”制度体系,重点突破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工程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服务、互联网+监管、重点高频事项“掌上办”、区级部门单位高效有序运行、机构职能优化流程、构建大稳定体系、科技成果转化等11项具体流程,打造流程再造“高新样板”。

刘章箭强调,要坚决守牢平稳发展的高新底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紧加严对境外及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入区返区人员的全过程跟踪监控管理,严防出现输入型病例和关联病例。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力推进环保工作,坚决防范金融风险。要做好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各街道、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带班值班,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宁可十防十空,不可一刻放松。要督促企业切实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配齐救援物资,搞好应急演练,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要全力冲刺文明城市创建,按照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对照创城标准,全面开展一次“回头看”,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把问题尽快整改到位。

刘章箭要求,要坚决鼓起担当实干的高新动力。以“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争先精神,一抓到底的盯靠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钉钉子”精神,点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要有永争第一的境界气魄、永争第一专业素养、永争第一的能力担当,切实凝聚起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调研员、副调研员,有关部门单位、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