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466C/2020-506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府开放日
成文日期 2020-08-05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微山县县乡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05 信息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整合县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以及县乡为民服务中心现有的线上线下政务资源,全力推进微山县县乡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初步建立起以县为中心、各乡镇(街道)为骨干的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体验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查询和办事服务。

一、微山县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县人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服务自助区、依申请公开窗口等分区,实现了信息公开、服务查阅、依申请办理等功能,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提升了公众的政务公开“用户体验”。

政府信息查阅点设在县人民服务中心三楼,配备了政务服务查询机、查询电脑、纸质文档阅读栏等设备,群众可通过自助查询机及电脑线上查看楼层分布、办事指南、咨询电话、政策文件、政务动态等信息,并可在线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在纸质文档阅读栏放置了政务公开文件汇编、县政府文件、政府公报、信息公开指南、办事服务指南等材料,并按时予以更新。

 

政务服务自助区分设税务、出入境、不动产等区,按照自助能填、在线能查等要求,实现智能导税、出入境自助签证、不动产登记、人社、供电等信息的查询服务功能。设置帮办代办区,配备电脑、复印机等设备,免费为群众使用,并安排专门人员现场进行辅导。

 

依申请公开窗口设在县人民服务中心一楼入口咨询服务台,导服人员可帮助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引导填写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表,并负责接受群众的书面申请,扩宽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渠道。

 

二、韩庄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政务服务大厅,配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电子显示屏、公示资料架、公示栏等硬件设施。同时设置依申请公开窗口,配备2名工作人员,随时为初次体验政务公开的公众,以及因自身原因不能自行操作体验的公众提供针对性帮助。

 

 

三、微山岛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便民服务中心,配有电脑、打印机、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及投诉箱等设施,为群众“线上+线下”提供多种信息查询的功能,方便群众及时快捷地了解各项政策信息。设置了依申请公开窗口,提供相关咨询,也可在依申请公开窗口填写申请表,当场提交申请。

 

 

四、昭阳街道政务公开体验区

为解决群众办事堵点,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昭阳街道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务公开体验区,配有政务服务一体机、电脑、打印机、政策取阅栏、咨询投诉台等,为群众提供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办理进度、自助办理等查询办理服务,同时设有专职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政策解读和办理指引。

 

 

五、夏镇街道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配有电脑、桌椅、自助查询设备、电子显示屏、报刊架、公开栏、免费打印复印机、饮水机、自助手机充电站等设备,方便群众查询使用,了解各项政策信息。同时,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窗口,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咨询获取相关的政府公开信息,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六、傅村街道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街道为民服务大厅,借助一体化查询设备、智慧人社系统等设备,为群众提供自助查询服务。设置公开阅读栏,涵盖街道民政、人社、退役军人服务等部门信息,为群众提供政策性文件、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公开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

 

 

七、驩城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大厅,配置了一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两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自助查询机,向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所需证件等相关信息;配置“互联网+网上体验”电脑,设置政务公开自主查阅区,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并提供办事进度查询、政务公开便民地图查阅和各窗口业务材料填报样表汇总等服务。

 

 

八、留庄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大厅一楼入口处人流密集区域,同时设置醒目的标识,安排指引人员,引导、帮助群众查阅、操作。配有便民触摸式显示屏、电脑、打印机、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及投诉箱等设施,方便群众了解各项政策信息。设置了依申请公开窗口,群众可在依申请公开窗口填写申请表,当场提交申请。

 

 

九、鲁桥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大厅一楼,配置了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自助查询机。同时设置醒目的标识,并安排指引人员,引导、帮助群众查阅、操作。设置了依申请公开窗口,群众根据需要,可申请获取相关信息。

 

 

十、两城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便民服务中心东大厅,是一处集信息公开、服务展示、查阅办理、填报模拟等功能,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体验区。查阅点放置了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相关政务公开信息等,可在自助查询系统点击智慧便民服务大厅进行线上查询。设置了依申请公开窗口,提供相关政策咨询,也可在依申请公开窗口填写申请表,当场提交申请。

 

 

十一、马坡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人民服务中心,配备政务服务平台自助服务终端。可自助查询事项审批流程、材料清单及受理窗口设置情况。设置依申请公开窗口,开展政府信息已申请公开事项的咨询和相关业务的审查,群众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等需要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十二、南阳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为民服务中心,配备了查询电脑、自助服务终端、公开文件阅览处等设备,将代办帮办、即时应需、一次告知、首接负责、限时办结、投诉咨询等服务和监督制度全部上墙公示。配备专职代办员协助办事群众正确使用信息设备,提供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极大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十三、张楼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为民服务中心,配有自助查询机、电脑、打印机等电子设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信息查询渠道,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设置依申请公开窗口,提供相关咨询。

 

 

十四、西平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增设了电脑、自助查询机等电子设备4台,摆放了政务公开资料,并制作了查询指引牌。提供触摸屏导航查询、信息公开内容检索等服务,查询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服务事项;另外体验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办理指引,全方位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十五、赵庙镇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设在镇政府一楼为民服务中心,配有政务服务平台自助服务终端、电脑、电子显示屏及投诉箱等设施。群众可依据需求进行自助查询;同时开设申请公开服务窗口,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申请接待引导工作;同时还开设公开阅览区,陈列内容着重于公开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服务指南、办事手册、政策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并定期、集约向公众补充投放。

 

 

十六、高楼乡政务公开体验区

体验区位于乡为民服务大厅内,由依申请公开窗口、自助查询区、交流互动区组成,提供政策文件查阅、办事指南查询、建议投诉等功能,打造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