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4079/2020-514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能源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成文日期 2020-09-18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市能源局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34230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大支持煤炭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9-18 信息来源:济宁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便字〔20201

 

市能源局对市政协十三届次会议第134230号

        

 

焦培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 《关于加大支持煤炭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2018年以来,市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部署,按照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全力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煤炭转型企业培育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市能源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的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市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2.科学谋划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规划。市能源局委托国内顶尖的煤炭战略研究机构——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编制《济宁市煤炭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规划(2018-2022年)》,于2018年8月7日邀请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等知名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同时积极引导各煤炭企业与我市总体规划对接,形成合力,总体推进我市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在此基础上,市能源局进一步编制印发了《济宁市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暨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济宁市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暨产业转型升级专班,并建立了专家库、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梳理了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工程,并建立了包保联系制度。同时引导相关煤炭企业和县市区对接该规划,促进全市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发展工作。

3.积极引导省属煤炭企业加大在我市投资。2018年,市能源局积极配合市政府分别与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签署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协议,兖矿集团力争2018-2022年在济宁市投资总额达到20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本部基地转型发展;山东能源集团把济宁市作为战略发展基地,积极融入和支持济宁市转型发展,规划五年内在济宁市投资100亿元,用于符合济宁市产业发展规划及山东能源集团战略的项目。2020年,以兖矿集团和山能集团为主体,协调市发改委将“山东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分别申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

4.认真做好煤炭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一是做好项目推介,加强督导调度。通过恳谈会、项目推介会等方式,引导煤炭企业特别是省属煤炭企业参与我市及有关县(市、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煤炭企业采取参股、控股等方式,投资我市现有或计划发展的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实现地企更好的融合发展。结合动态挂图管理制度和督导考核,对企业加强调度,及时了解企业(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展情况和投资完成情况,有序推进我市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顺利实施。二是市能源局立足“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为项目建设清障开路”,建立了“到基层去、到企业去、到项目现场去”的一线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专班推进法”和“点对点工作法”,有针对性的开展入企调研和服务企业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工程在落地建设方面的审批、资金、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对南四湖矿业权退出企业做好帮扶和引导工作,积极争取将关退矿井列入化解过剩产能计划,并帮助争取中央和省奖补资金,2018-2019年累计争取奖补资金1.24亿元;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职工安置、资产和债务处置等各类工作,帮助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利用关退矿井的地面工业广场发展转型项目。

二、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的成绩

2019年底,全市累计实施煤炭新旧动能项目40个,总投资283.97亿元;已完成投资66.77亿元,已完工项目13个,正在实施项目17个。其中兖矿投资56亿元建设的2*600MW煤炭地下气化发电工程已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全厂桩基施工,主厂房、冷却塔、化学车间和烟囱基础土方开挖,厂区“一纵两横”永临结合道路网格形成,预计2021年底完成1号机组建设;兖矿集团投资4亿元建设的新能源研发创新中心项目已于2019年开工建设,分析控制中心和制氢、储能厂房主体完成,综合能源补给站建成,氢能示范公交开通运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投资46亿元建设的京杭铁水联运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多式联运项目建设,建成后将拥有7条铁路专用线、12个泊位码头、1000万吨集装箱码头,最终形成具有“公、铁、水”联运功能的综合性现代化大型物流园区。经市能源局协调,2020年4月20日,山东能源集团正式批复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并购卡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同意唐口煤业公司按照“购买股权+增资扩股”方式出资并购卡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预计投资3亿元;4月23日上午,山东能源集团与曲阜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开发建设曲阜银领智慧康养小镇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根据协议,山能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将投资建设曲阜银领智慧康养小镇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您提出的关于帮助企业发展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市能源局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学习。在下一步工作中,市能源局将根据您的建议,对相关工作制度、流程进一步细化,服务重心下移,更加科学、灵活和针对性的服务企业发展。

1、做好规划对接和引领工作引导各产煤县(市、区)和有关煤炭企业对接《济宁市煤炭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规划》和《济宁市煤炭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暨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全市一盘棋、形成合力,有重点的规划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煤炭主业高质量发展,提高非煤产业的发展规模、效益。

2、推动设立山东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争取将“山东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列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加强与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的沟通、衔接,鼓励和引导两家省属矿业集团利用我市在煤炭产销方面的优势,加大在我市境内非煤产业的投资和建设,为全市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起到更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3、鼓励煤炭企业在发展方式上不断创新。一是要“走出去”。引导企业充分发挥我市煤炭企业品牌、管理和技术优势,以宁蒙、晋陕、云贵、新疆等地区为重点,采取大集团联合开发和并购、控股、承包、托管等方式,稳步推进市外、省外优质煤炭资源开发建设,有序消化、转移市内富余产能,安置退出煤矿职工,培育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我市煤炭企业市外煤炭开发和企业托管优质品牌。

二是要 “引进来”。鼓励煤炭企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借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发展的“东风”,充分利用我市地理位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及各煤炭企业自身技术、资金等优势,做好招商引资和企业推介工作,培育节能环保、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物流、健康养老、金融、房地产等服务产业,实现由单一性资源开采向资源深度开发、多元产业高效发展的转型。制定激励政策,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来我市创业,特别是在产学研联合中,大力引进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产业优势企业的优秀科技人才。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一批适应产业提升和发展急需的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

三是提高发展规模和发展效益。坚持有进有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分散建设,开辟新的生存发展空间。推动煤化工、煤机制造等主导产业向产品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转变,发展精细煤化工深加工项目;着手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疗、新信息等新兴产业,抢占新兴产业战略制高点;培育发展与主导产业相融合的现代服务业,不断推进生产销售及供应环节的物流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4、做好支持和保障工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做好服务保障,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根据部门职责和管理权限,进行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由有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府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促进企业发展和平稳运行;加强沟通协调,帮助企业办理项目开工、建设等方面所需的手续、证照,协调落实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提高服务效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拓展企业发展的思路。一方面,要不断招才引智”,加强与省内外重点煤炭院校、科研机构的联系,争取建立全面或长期的合作关系,推动在我市建立实习基地、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研究中心等,吸引人才到济宁工作。另一方面,在更好层次不断推广济宁、宣传济宁煤炭行业,让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济宁,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同时,要不断加强本地人才的培养,通过外出考察、专业培训等方式,不断开阔企业管理人员的眼界和视野,提升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引导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做好煤炭转型示范企业培育工作。积极配合实施“510”企业培育工程,加快我市培育煤炭转型重点企业,对示范企业及重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调度转型企业重点项目进展和存在的问题,拓展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采取多种方式引导企业做好转型升级工作,提高企业的积极性,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办事流程,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专人专班解决问题、加快推进,促进各企业、项目更好更快的发展。

   

                                                                                                                                   济宁市能源局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