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京昆室调研组来济宁调研

发布日期:2021-10-14 09:03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董振 王宏鑫)10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领全国政协京昆室调研组来济宁市调研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工作。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段青英,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济宁市政协主席张继民陪同调研。

济宁素有“曲乡艺海”的美誉,现有山东梆子、四平调、坠子戏、端鼓腔、梁山吼等10个地方戏曲剧种,山东梆子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调研组首先来到市文化中心文化馆参观,了解济宁地方戏曲发展历史及现状,观看地方戏曲节目表演,与戏曲演员进行互动交流,勉励他们更好地传承传统戏曲的艺术精髓,保持地方戏曲的艺术特色。卢展工指出,做好新时代戏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立德、守正、创新、铸魂,在明德修身上展现新面貌,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更好地肩负起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精品力作。要在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创新上下功夫,保留地方戏曲特色,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地方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地方戏曲事业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创新发展。

济宁市政协文史馆以“人民政协存史研究、资政宣传阵地,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国情教育基地,人民政协对外交流、团结联谊高地”为职能定位,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人民政协展》永久性展陈区、文史资料和史料文物库房功能区、文史研究和人民政协联谊功能区,较好地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调研组来到市政协文史馆参观展览,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生动展现了济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成果,委员们不时停下脚步驻足观看,深入交流。卢展工指出,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在观看了青少年戏曲节目表演后,委员们认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要高度重视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工作,科学制定培养计划,创新培养模式,让戏曲艺术薪火传承、发扬光大。

调研组还到曲阜市调研了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作。

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王文章、边发吉、杨承志、谭孝曾,全国政协京昆室成员曹育民、王立军、刘莉沙、杨赤、张建国、侯露、栗桂莲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