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信贷|浙商银行济宁分行大力推动平台化业务提升获得信贷便捷性

发布日期:2021-10-21 14:03 信息来源:浙商银行济宁分行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浙商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凭借灵活的市场化机制和高效的运营能力,已发展成为一家基础扎实、效益优良、成长快速、风控完善的优质商业银行。成立之初就坚定服务民企、小微的浙商银行,在多年的经营中,深谙这类企业融资痛点,如缺乏有效担保措施、应收账款回收困难、存在欺诈等风险。浙商银行积极从中捕捉到机会,创新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向市场推出了“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目前,平台化服务已成为浙商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和鲜亮标识。

浙商银行济宁分行积极响应济宁市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号召,立足地方企业流动性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从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左边“资产”入手,积极运用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等平台化创新业务模式,帮助实体企业盘活资产、减少外部融资、降低财务成本,并对外输出金融科技和平台化服务。 

一、池化融资平台解流动性需求难题

山东某公司是全球先进的跨国造纸企业和林浆纸一体化上市公司。因企业经营中票据结算量大,且“小银行、小面额、余期短”的票据占比高,导致该企业有时会出现大量票据沉淀,无法有效发挥票据价值的问题。

池化融资平台是浙商银行从企业流动性需求出发,运用“互联网+”技术设计。它将企业的票据、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入池质押并生成融资额度,还可将企业获得信用类授信加载同步使用,不仅提升了融资获取便捷性,而且降低了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基于客户需求,浙商银行济宁分行把该企业经营中收到的不同承兑行、不同期限、不同金额的票据入池质押生成额度,在池额度内办理进口信用证、超短贷等各类融资业务,解决了企业销售与采购环节中面临的融资品种、金额、期限不匹配的问题。自业务合作以来,浙商银行济宁分行每年帮助该企业盘活票据近4亿元,大幅减少企业敞口融资,每年帮助企业节省融资成本千万元。

在池化融资平台使用过程中,企业在可用融资额度内,按实际资金需求办理短期融资业务,随借随还,超短贷业务最短可按半日计息。2021年9月末,浙商银行济宁分行池化融资平台累计服务企业69户,池项下累计融资金额277亿元。

二、应收款链平台打造产业链生态圈

某集团公司是中国排名前十的所属行业公司,上游供应商不仅数量多而且遍布全国各地。该公司与上游供应商结算存在1-3个月账期,账期导致上游供应商资金压力增大,中小微企业一般缺乏有效的担保措施,获得银行融资存在一定困难。

应收款链平台是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将企业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应收账款转化为“区块链应收款”电子凭证,企业通过应收款链平台发起“区块链应收款”的签发、承兑、保兑、转让等申请,对企业商业信用赋能以银行信用,实现企业债权的流转及质押融资。浙商银行开发的应收款链平台解决了传统供应链金融面临的核心企业确权操作繁琐、供应商异地开户难等问题,是解决产业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良方”。

基于客户需求,浙商银行向该公司推荐应收款链平台业务模式,在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同时帮助上游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给予该公司一个保兑总额度,该公司通过应收款链平台,对基于与上游企业真实交易产生的应付账款进行保兑。上游企业可加入应收款链平台,占用一定额度向我行申请保兑,并随时转让银行获得流动性支持,整体融资效率较传统供应链融资模式提高2/3。目前,济宁分行已帮助多户上游供应商获得“区块链应收款”融资6000余万元,有效提升企业融资便捷性和获得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