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74985039X5/2021-085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1-12-27 失效日期
有效性

我市三项创新入选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任务

发布日期:2021-12-27 信息来源: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力指导下,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市项目审批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一、推动数字赋能,项目审批“云上办”

     对接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招投标平台等26个部门业务系统搭建济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一网通办、全程代办、并联审批、全程监督”的集成审批模式。截至目前,已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审批2178个项目的4551个事项。大力推行电子证照改革。将办结信息向电子证照库实时归集,依托“济时通”APP的亮证功能,实现了扫码下载、代替复印件、亮证核验。此外,还推出了43项企业电子印章应用事项,取代原加盖公章的纸制申报材料,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



     二、聚焦流程再造,项目开工“一件事”

      从“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将社会投资一般工业和房屋建筑类项目开工前主流程事项整合为开工审批“一件事”。一是设立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办公室,建立“1日内对接”“2日完成全流程订制”“3日内启动并联审批”的“123”帮办服务机制,为不同项目订制个性化审批事项材料清单、流程图,建立工作台账。二是进一步细化审批条件,制定《开工审批“一件事”事项材料清单》。三是推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免审即享”,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直接发证。四是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市政设施类审批”等开工前主流程事项合并办理,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填一张表单、交一套材料、走一个流程,核发“开工综合许可证”。



      三、强化政策落地,项目竣工“联合验”

      一是优化联合验收线上“一口受理”。建设单位通过工程审批系统“联合验收”模块提交申请材料,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审批服务窗口统一线上收取,分送各部门同步审核。其中可承诺办理的事项,一并提交承诺书。二是探索部分验收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可实行告知承诺制验收事项清单,根据项目类别,科学合理确定纳入联合验收的事项,综合运用承诺制等方式灵活办理验收手续,提高验收效率,减少企业等待时间,加快项目投产使用。三是简化联合验收项目竣工备案手续。竣工联合验收通过后,发放《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不需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企业凭《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手续。四是探索分期验收。允许部分建设体量大、建设周期长的项目按照“功能独立、确保安全”的原则申请组织分期验收。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此次取得“揭榜挂帅”项目试点为契机,大胆创新,全力攻坚“揭榜挂帅”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更高水平创新突破贡献济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