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466C/2021-0876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2-31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宋恩岱解读《数字济宁“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数字强省”的决策 部署,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数字济宁建设,经市政府同意,《数字济宁“十四五”发展规划》(济政字〔2021〕89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 规划编制背景

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特别是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进一步推动数字时代的全面到来。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央提出了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省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总目标,提出数字强省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方向。立足济宁,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聚力突破数字强市建设,带来新的发展需求。基于此,市大数据中心牵头编制数字济宁“十四五”发展规划》。

《规划》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数字化建设部署,坚持系统谋划,突出济宁特色,明确数字济宁发展总体目标及主要任务,并提出相应的保障措施,为“十四五”期间数字济宁建设提供了指引,助推我市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

二、 规划起草依据

省级规范性文件:《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山东省数字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标 第1部分:市级指标》

济宁市规范性文件:《济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数字济宁建设现状及需求:面向各部门、单位开展大量调研座谈,资料收集工作,充分了解济宁市信息化现状及数字化发展需求;同时,规划编制组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开展多次内部沟通、2轮意见征求、1次专家论证,形成送审稿。

三、 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大板块。第一板块为基础形势,第二板块为总体要求,第三板块为主要任务,第四板块为保障措施

(一)第一板块:包括发展现状和面临挑战两部分内容。

(二)第二板块: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整体框架和总体格局五个方面的内容,提出聚焦“一心两廊三带”及特色亮点,推进“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建设,有效赋能“五个济宁建设”“八个强市突破”。

(三)第三板块:包括5个领域15主要任务。一是增强数字经济新动能,推动产业现代化。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培育数字经济生态,助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中心、淮海经济区数字经济高地等城市产业名片,力争建成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引领地,形成高智能、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助推智造济宁建设。二是打造数字政府新模式,提升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化机关运行体系,打造一体化综合指挥体系,深化高效一网通办体系,健全精细化“一网统管”体系,显著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活力济宁。三是优化数字社会新服务,提高生活品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全面推进数字服务、数字生活、数字空间建设,创造普惠均等、温暖贴心、和谐宜居的社会服务,形成品质化、便捷化的城市生活格局,助力打造文化济宁、美丽济宁、幸福济宁。四是夯实数字基建新支撑,筑牢发展基石。统筹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赋能平台建设,补齐短板、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推进数字设施集约智能,形成全资源要素、全方位赋能的数字新型基础设施五是营造数字生态新活力,推动持续发展。以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济宁建设各领域全方面的流程再造,造全新的运营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及安全体系,保障数字济宁建设高质量发展。

(四)第四个板块: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政策措施、培育人才队伍、加大资金支持、加强宣传推广五方面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正文:济政字〔2021〕89号 关于印发《数字济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